【纪检监察助力疏整促】门头沟:强力问责督担当 服务保障“疏整促”

  “截至5月,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案件22件;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31件。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区纪委区监委重点关注拆除违法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中的违纪违法问题,追究了10个单位和部门共19名责任人员的责任。”2017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来,门头沟区委、区政府迅速组织落实。区纪委区监委以“两个专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促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
  靶向行动, “两个专项”聚焦疏解整治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是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事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必须严格监督,保障稳步推进。为此,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以“落实环境治理、疏非控人、文物保护、沟域治理等重大任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靶向,将“疏解整治促提升”纳入“两个专项”工作重点内容,明确28个牵头部门,镇街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原则具体落实,着力开展自查自纠、加强日常监督、强化专项督查、严肃执纪问责。监督只有沉下去,问题才会浮上来。为防止监督流于形式,区纪委区监委与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沟通机制,定期研究分析专项行动推进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对策措施。统筹协调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府法制办、区为民服务中心等部门,建立健全日常沟通和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在业务督查、工作协调和发现问题线索中的重要作用,定期汇总各牵头部门在推进专项行动任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扩大问题线索来源。针对敷衍回复、相互推诿、群众满意率低等问题,由执纪监督部门按照分管片区开展日常执纪监督工作,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由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进行重点排查,并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执纪审查工作。
  三查三促,监督检查剑指责任落实
      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关键在于敢啃硬骨头、善打主动仗,必须层层负责,人人担当。为促进各牵头部门、协办单位及其公职人员在专项行动中履职尽责、担当有为,区纪委区监委明确监督检查要坚持“三查三促”原则。一是查意识,促担当。重点检查牵头部门和属地镇街党委(党组)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从顶层研究部署,推动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二是查履职,促工作。重点检查牵头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公职人员是否尽职尽责、作风扎实,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是否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发挥执纪监督作用,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稳步推进。三是查进展,促成效。重点检查专项行动进展特别是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力求在按期、高质量完成市委下达任务的基础上,扩大工作成果。今年5月,区纪委区监委成立2个工作组,对区发改委、区市政市容委等6个重点部门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部门落实专项行动任务情况,并抽调区审计局和区财政局的4名工作人员,对各部门专项行动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专业检查。对相关部门推动专项行动主动性不够、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纠正,提出工作建议,并将开展“回头看”检查整改情况。系列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各部门及其关键岗位公职人员履职行为,提升履职尽责意识,保证在专项行动中既要有位更要有为。
  真刀真枪,追责问责倒逼履职担当
  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3月17日,区纪委区监委对区永定河森林公园范围内一处违规占用林地进行工程建设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针对各职能部门在加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日常执法检查中存在的缺乏联动执法和统筹协调意识的情况,对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针对进一步加强林地管理工作,向区园林绿化局提出了工作建议,并对永定河森林公园管理中心主任进行了组织调整。5月16日,区纪委区监委对区一处绿地养护使用无牌无证柴油车辆进行浇水作业,造成空气污染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对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履职不到位、监督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全区通报,对2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区园林绿化局制发《监察建议书》,并对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责成区园林绿化局清退不达标养护公司。5月18日,区纪委区监委针对《北京日报》报道的“关于门头沟区中铁西城小区北侧空地搭棚养牛臭味熏天”反映相关部门履职问题进行初步核实,对属地政府2名副镇长和区环保局1名主管副局长涉嫌失职行为予以立案调查,对属地政府一把手、区农业局主管副局长及农业综合执法队队长进行诫勉谈话,对其他6名责任人员,由责任单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作出相应处理……通过追责问责和通报典型案件,区纪委区监委持续加压发力,以严问责倒逼各牵头部门、协办单位及其公职人员认真尽责,推动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门头沟区疏解一般制造业和“散乱污”企业治理及疏解区域性市场行动等多项任务均完成全年任务量,无证无照经营整治、“开墙打洞”整治及群租房治理超额完成全年任务量。(文/房浩 责任编辑/李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