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助力疏整促】房山:疏解整治促提升 监督执纪促落实

  据统计,截至6月初,房山区拆除违法建设136万平方米,完成市级拆除任务的49.3%;

  整治占道经营4593件,完成市级整治任务的104.1%;
  关闭一般性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4家,完成实际任务的81%;
  疏解“散乱污”企业424家,完成市级任务的54.1%;
  棚户区改造1083户,完成全部任务量的83.3%;
  ……
  “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捷报频传, 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被啃下。在这场声势浩大的优化首都环境和产业结构的攻坚战中,违法建设拆除、环境整治、低端产业疏解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各乡镇、各相关委办局、各村(社区)能否积极作为、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党员干部能否带头贯彻落实、遵规守纪,都关系到“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务能否圆满完成,关系到整个工作的实际成效,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获得感。
  区纪委区监委、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疏解整治促提升”这项政治任务摆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狠抓落实,抓深、抓细、抓实。通过定规矩、树标杆、抓教育、严执纪等手段,保障“疏解整治促提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层层加压,确保整治“四到位”
  房山区把“疏解整治促提升”作为全区的中心工作来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房山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7-2020年)的实施意见》《房山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7年工作计划》等规范性文件,对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并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曾赞荣和区长陈清任双组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25个单位和各乡镇为成员单位。各乡镇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
  1月7日,元旦后的第一个周末,组织全区各乡镇进行了拉练检查,各乡镇在拉练检查的基础上,建立了详细的疏解整治台账。在2月份的全区动员大会上,区委书记曾赞荣强调 “各级党政班子要下定决心,要担当责任,动作要快、决心要狠、数据要实”,区委书记、区长与全区各乡镇(街道)双签了个性化责任书,明确了责任,确保人员、责任、措施、考核“四到位”。
  此后,区委书记曾赞荣、区长陈清多次召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调度会,提出相关要求。区长陈清等主要区领导到拱辰街道五街村、阎村镇大十三里村等疏解整治任务较重的村镇,实地检查疏解整治工作,要求属地政府、各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对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立即整改,举一反三,加大疏解整治力度,有效传导了压力和责任。
  5月15日,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两个专项”工作专题汇报,对“两个专项”进一步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明确规矩,划出纪律“硬杠杠”
  “疏解整治促提升”是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能否有效贯彻落实,是讲不讲政治、敢不敢于担当的最直接体现。区纪委区监委坚持这一认识,把“疏解整治促提升”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列入‘两个专项’进行整治。
  坚持挺纪在前。重申此前出台的《清退疏解低端产业工作廉洁自律规定》中提出的“八个严禁”的纪律要求,即:党员领导干部严禁干预、插手低端产业清退疏解,严禁利用职务之便充当中间人、联系人,严禁为低端产业经营者提供保护……
  各乡镇结合各自“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务实际,也提出了相关纪律要求。
  琉璃河镇纪委出台了《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监察办法》,将涉及“疏解整治促提升”的重点工作及任务的相关责任人列入监察对象,明确了5种责任追究情形;制订了《关于在拆迁工作中严明纪律若干要求》等文件,提出“六个严禁”的纪律要求。
  城关街道纪工委制定了《城关中心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行为规范》,严明棚改拆迁纪律要求;与包村干部、村“两委”工作人员、拆迁公司负责人签订《城关中心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工作廉洁自律承诺书》共200余份,强化纪律约束。
  次序动员,党员干部做表率
  “疏解整治促提升”作为全市、全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需要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以身作则。“我们充分借鉴我区以往城市组团拆迁和疏解清退的成功经验,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组织做出书面承诺,向所在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如实报告本人、配偶、子女及亲属参与低端产业的情况,做低端产业清退疏解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宣传者。”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卫民这样说道。 
  阎村镇在大十三里村3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拆除工作中,阎村镇及时启动次序动员机制,村主要领导和党员干部率先带头签约拆违,党员干部及家属带头拆除了自家违法建设,带动村民群众积极自拆,该村123家商户一周内全部自拆完毕。
  窦店镇提出了“四先四后”的工作思路,即:先集体后个人、先党员干部后一般群众、先难后易、先中心区域后偏僻区域。集体土地率先带头拆除违法建设9850平方米,腾退土地1.5万平方米,极大地促进了全镇的违法建设拆除工作。
  警示在先,提前打好“预防针”
  为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区纪委区监委相关领导多次到城关街道洪寺村等拆迁动员会现场,为村“两委”干部、包村干部、拆迁公司负责人集体授课,讲解拆迁工作中贪污等经济犯罪和不作为、侵权及渎职等违纪违法案例。通过廉政短信平台,向全区3300余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农村“两委” 班子成员编发廉洁短信,进行重点提醒,重申“八个严禁” 等纪律要求,打好“预防针”。2月22日至5月22日,分3批组织15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前往区人民法院庭审现场旁听 “为官不为”“为官乱为” 相关案件的审理,用身边人和事教育身边人。选取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到位被问责的典型案例,编印《执纪审查情况》印发全区,警示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为杜绝粗暴拆迁、野蛮拆迁等“为官乱为”“为官乱为”问题和吃拿卡要、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行政法学教授余凌云,为全区有违法建设拆除任务的乡镇和相关单位的领导共计300余人进行集体授课,提升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
  城关街道还选取一系列拆迁中的违纪违法案例,制作图文并茂的警示教育展版,在22个行政村巡回展示,震慑警醒党员干部依纪依规依法拆迁。
  抓早抓小,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时常“咬耳扯袖”,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既保证工作的顺利推进,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又挽救党员干部。
  城关街道纪工委组织专人对棚改拆迁进行检查,监督棚改拆迁指挥部工作组及工作人员履职行为,重点监督检查动迁工作中有无方法粗暴、推诿扯皮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有无吃拿卡要、受贿、截留私分、挪用拆迁补偿款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街道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直接约谈当事人及负责人,及早提醒、及早纠正,预防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截至目前,城关街道10个棚改拆迁村中,已有8个村顺利完成工作。
  琉璃河镇纪委书记张春霞表示:“我们对‘疏解政治促提升’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约谈、诫勉谈话、责令做出面检查等方式,及时约谈提醒,到目前为止,在该项工作中还未发现党员干部有违纪违法问题。”
  严肃执纪问责,形成强有力震慑
  区纪委区监委把“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纳入“两个专项”的范围进行专项治理,跟踪监督“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重点对拆除违法建设进度进行督促,结合“散乱污”企业清退,检查各主责部门依法履职情况。
  与此同时,召开了信访问题线索排查分析会,对受理的涉及“两个专项”的信访举报线索进行大起底,认真梳理出92件问题线索,最终确定24个重点问题线索,并组织8个纪检监察室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
  通过房山电视台、房山纪检监察网、房山微信公众号、房山报等区内主要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制造声势,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提升“两个专项”在社会各界中的知晓度,引导群众参与。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区纪委区监委闻风而动、循声而去,瞪大眼睛、伸长耳朵进行开展监督执纪。
  在接到群众关于有渣土运输车辆泄漏遗撒的投诉举报后,区纪委区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5月12日和17日,调查组利用中午和夜间对107国道重点路段进行了暗访,走访周边群众,并听取了区交通局、房山交通支队、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等相关责任单位的汇报,检查了执法记录,督促各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依法履职。
  经过持续的努力,房山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交上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窦店镇、周口店镇、河北镇、青龙湖镇主管“减煤换煤”工作的副镇长,因在“减煤换煤”工作中监管不力被问责,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4名涉案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因虚报供暖面积骗取供暖补贴,城关街道办事处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在北京双山水泥集团关闭工作中,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和原双山水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因未能正确履行职责,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因在负责管理的文物修缮工程中,没有认真履行职责,区文委具体负责人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北一良工违法建设一案中,区工业总公司党委书记等5名负责人因严重失职、履行监管不力被立案审查,对负责查处违法建设的城管执法队队长进行了组织处理,调整了工作岗位的同时,进行了立案审查。在燕山驾校货运证考试中集体作弊一案中,燕山交通管理中心因履行监管职责不力,相关责任人被立案审查。同时,还对长阳金域幼儿园建成3年后未投入使用、区住建委违规处理国有资产等案件进行了立案。截至目前,共拟立案30余件,已处分13人。
  “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号角已经吹响,各方面的“任务进度图”已经绘好,房山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盯“人员责任图”,把“疏解整治促提升”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以监督执纪问责倒逼责任的落实。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参与违法建设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有效震慑;对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存在隐瞒不报、推诿扯皮、推进缓慢等行为的,严肃问责;对存在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的,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对违反“疏解政治促提升”各项工作纪律的党员干部,取消各类评优评先,并计入“房山区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市、区中心工作落地见效,为首都功能的提升和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保驾护航。(文/冀颖  张承科 责任编辑/李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