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助力疏整促】通州:清风拂面促提升 疏解整治焕新颜

  清风疾劲处,日夜柳色新。站在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观景阁上远眺,入目处,一派盎然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作出重要指示: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的眼光。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
  眼下,通州正处于极速前进的特殊时期。市级机关入驻、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一场场大考迫在眉睫,城乡环境建设及综合整治刻不容缓。
  “要以敢打硬仗、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确保圆满完成十大整治任务”。3月16日,区委书记杨斌在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千人大会上发出号令,一场全区“大会战”就此打响。
  任务面前,通州区纪委区监委跟紧区委步伐,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嵌入全区重点工作中,严纪律、严监督、严执纪,确保各项任务廉洁高效推进。
  拉响预警,纪律“红线”不能踩
  “严禁为官乱为、滥用职权、利用职务之便或个人影响,通过打招呼、弄虚作假等行为,徇私枉法,为自己和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这是严肃干部纪律的一条“红线”。
  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在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千人大会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郑宇强调纪律要求,从政治纪律到工作纪律,从群众纪律到廉洁纪律,有的放矢,掷地有声。随后,“六个强化”的纪律规定下发到全区各单位,层层传导,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
  有了纪律,就要严格执行。
  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常态化运转。专项行动中的牵头单位作为第一关卡,要将出现的工作不力、动作迟缓、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推诿扯皮涉嫌违纪违法等影响专项行动进度的有关问题线索,定期报送区纪委区监委,重大突发、重要紧急问题及时报送。
  与此同时,依托重点任务进展情况信息数据,区纪委区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责任部门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的再监督”。针对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实,涉嫌违纪违法的,严肃追究党纪及法律责任。
  “工作之初,我们就在《通州时讯》头版发布了‘两个专项’的消息,治理重点一条一条列了出来”,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石建华说,“举报电话也已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欢迎群众监督”。
  瞄准问题,上下联动强效力
  区长办公会研究“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要把这个作为监委会成立后的第一个重点任务来监督”,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力兵直接“点将”。 
  拆除违法建设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任务单上位居第一。现实中,拆除违法建设的难度与强度也毋须赘言。
  哪里问题突出,重点督查就指向哪里。
  4月24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到中仓街道南大街、通州火车站、永顺镇上营花鸟市场以及梨园镇公庄村等,现场察看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
  区纪委区监委还派出4个督查组,对10个乡镇的违法建设拆除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
  每到一个单位,督查组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了解拆违进度,重申纪律要求,督促节点任务落实,与镇党委书记、镇长等进行谈话。同时,要求镇纪委加强对拆除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此外,各乡镇还充分调动村级纪检委员和特邀纪检监督员这两支队伍,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里,在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监督传递压力,压力推动落实。
  “我们向社会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对南大街拆违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并明确了追责办法”。中仓街道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晓波介绍,23天,南大街的131户违法建设全部自行拆除,明显改观的街巷让居民们拍手称快。
  “没想到拆违力度那么大,没想到党员群众那么配合,没想到拆违进展那么顺利”,谈及通州区南大街违法建设拆除工作,中仓街道悟仙观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杰连用了“三个没想到”。
  截至5月25日,通州区已完成拆除违法建设全年任务的43.6%,销账面积在全市排名第二。“开墙打洞”整治、无证无照经营整治、地下空间治理均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其他各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重在实效,积极践行“四种形态”
  区纪委区监委突出主责主业,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达到监督执纪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三处涉嫌‘两违’问题,我们及时对潞城镇魏庄村、永顺镇南关村、永顺镇李庄村进行了警示约谈,督促三村党组织负责人认识错误、深刻反省,并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刘占磊的纪律检查工作笔记上,记录着这样一段话。
  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把约谈作为实践“四种形态”的有力抓手,推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区纪委区监委就履职不力等问题,已约谈22人。
  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是一句空话。截至5月底,通州区已查
  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案件11件,给予纪律处分11人,问责1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11起,给予纪律处分11人,并对8起案件进行了通报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慑。
  “反腐倡廉加大力度,绝不松懈”“希望再接再厉,让我们老百姓能看到你们的行动”“敢于动真碰硬  值得赞扬”……一条条微信留言背后,是肯定,更是激励;一面面锦旗背后,是信任,更是重托。
  自知任重道亦远,无需扬鞭自奋蹄。通州区将积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廉洁高效推进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建设。(文/郝洁 责任编辑/李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