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助力疏整促】怀柔:狠抓“两个专项”行动见成效

  “截至目前,怀柔区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8人,组织处理1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其中处级干部3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理17人。”今年以来,怀柔区纪委区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疏解整治促提升”区级五十项重点工程项目为重点,打好监督执纪问责“组合拳”,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  找准专项行动“突破口”
  “为确保‘两个专项’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对全区干部队伍工作作风进行了梳理、分析、研判,明确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干部履职尽责意识缺失、有责不担当,个别部门监管不严、执法乏力、履责不到位,基层单位违规操作、法纪淡化、有规不落实,并针对问题开展专项行动。”怀柔区纪委、区监委相关领导在介绍专项行动时如是说。
  区纪委区监委深层次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认为党政“一把手”抓班子带队伍、层层压实责任力度不够是问题的根源,将压紧压实处级班子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作为开展专项行动工作的“突破口”。制定印发了《怀柔区进一步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怀柔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方案》,重点对处级领导干部落实环境治理、疏非控人、怀柔科学城建设、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重点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等十类问题和基层干部在农村“三资”管理使用中的腐败问题等六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锁定重点工作 严格防控廉政“风险点”
  “作为支撑首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大科学城之一,怀柔科学城核心区征地拆迁工作于3月1日启动,截至目前征地拆迁工作非宅1255户的‘清登’工作已完成,832户民宅‘清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们充分汲取‘3•28泉水头案’教训,坚持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盯住岗位、盯住职责、盯住关键人员,做好风险防控,有效预防腐败。”在谈到科学城核心区阵地拆迁工作时,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领导详细介绍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征地拆迁是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高风险领域,怀柔区纪委区监委从重点群体、重点环节、重点工作标准三个方面,针对科学城核心区征地拆迁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在重点群体方面,监督检查科学城建设指挥部(长城伟业公司)、属地乡镇、评估公司、拆除公司、审计公司是否把履职责任分解细化到每个人,不仅要压实工作责任,而且要压实了廉政责任;在重点环节方面,把“清登”环节作为重点,监督各责任主体是否切实担负起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在重点工作标准方面,坚持全程留痕,清登工作中准确掌握标准,严格执行核价依据,派组现场审查并独立拍照录像。
  与此同时,怀柔区作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举办地,承担着服务保障和环境整治工作任务。怀柔区纪委区监委专门抽调16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4个专项督查检查组,对相关单位工作任务及分工、工作规范和责任体系建设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是否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要求、是否查找了廉政风险点并制定了防控措施等,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促使干部在重点工作履职中做到干净、担当。
        围绕关键领域  专项督查强化“责任心” 
  “为了进一步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我们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改工作专项督查,2016年上账的违法建设全部得到了拆除。”在违法建设拆除工作中,区纪委区监委抽调28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7个监督检查工作组,检查镇乡党委书记、镇乡长、主管镇乡长对本镇乡存在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是否履行了相应的职责,是否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将是否存在利益勾连情况、在违建形成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情况、在违建拆除过程中是否存在组织不力、措施不力和拆除不力情况作为检查重点,督促其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有力地促进了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
  “作为生态涵养区,保山保水保森林是怀柔区的重要任务。不仅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办过程中强化监督,而且针对‘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各乡镇落实预防森林火灾责任过程中容易出现疲惫松懈情况,我们开展专项督查。”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过程中,怀柔区专门作出工作部署,深入开展防控工作。针对两个镇乡先后发生森林火情,区纪委区监委组建事故调查组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并根据调查情况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面向全区进行了通报。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又针对对各镇乡党委书记、镇长、主管副职履行森林防火岗位职责情况、应急准备情况以及消防演练、物质储备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切实增强各乡镇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文/郑慧娟 责任编辑/李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