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纪检监察助力疏整促】平谷:履行监督责任 护航专项行动

来源: 平谷区纪委   时间:2017-06-14

  “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851处,面积237136.24平方米。”“查办‘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35件”。今年以来,平谷区纪委区监委坚守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结合地区发展实际,践行勇于担当精神,以有效监督和有力问责督促职能部门工作落实、党员干部认真履职。经过近一段时期的不懈努力,确保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及“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攻坚啃下硬骨头 坚决拆除违法建设
  “我镇将用勇于担当的责任心,不推诿、不护短,发挥好‘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动执法机制,彻底遏制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夏各庄镇就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做出庄严承诺。作为“疏整促”重点工作之一,全区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高压态势已经形成,年度违法建设拆除任务已经圆满完成。
  通过召开强制拆除违法建设现场会,定期组织拉练检查,制作专题片在区电视台连续播放,为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全区95%以上的违法建设,违建当事人选择了自拆或者助拆。
  落实“属地、部门、司法”链条执法机制,实践入户调查、综合研判、入户告知、整改恢复、总结提高“五步法”综合执法模式,部门综合执法效果凸显。行政执法与法院强执衔接初步探索,形成了“执法主体申请、法院裁决宣判、属地政府执行”新的综合执法模式,为后续查处127宗国土移送法院项目进行了有益实践。
  零容忍零盲区  严厉打击盗挖盗采
  “生态是平谷的生命,平谷的优势和潜力在生态,希望和出路也在生态,抓好生态文明既是我们职责的本分,也是我们发展的本钱。”区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生态立区发展主线。平谷区根据区域实际,针对破坏环境的盗挖盗采等问题,增加了11项区级疏整促专项行动。
  “半个山都挖没了,还建什么生态平谷啊?”“政府不严办他们我们老百姓都不服!”百姓的呼声更加坚定了区委区政府根治砂石盗采顽疾的决心。先后10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打击砂石盗采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从属地实际出发,组织开展线索摸排、案件查处、人防技防、法规宣传和环境整治等工作。实行清单式执法模式,梳理了12个委办局的权力清单和管理职责,结合联合执法实际,制作了《执法部门执法清单》和《管理部门管理措施清单》,确保各项查处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通过加强组织压实责任,健全完善管控机制,营造舆论形成声势,联合执法重拳出击,内非法盗采的频发势头到了有效遏制,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政府的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聚焦中心任务 履行好监督责任
  严明“疏整促”工作纪律,处理通报3名存在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党员干部,重点约谈5家工作推进不力的乡镇领导……区纪委区监委对“疏整促”专项行动开展全程精细化监督,对涉及到“疏整促”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优先其他线索进行查处、执纪标准严于一般案件。
  强化政治纪律,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不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违反政治纪律的观念。围绕“疏整促”重点工作,面向全区各级干部及党员提出“十带头十严禁”要求,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在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中严明纪律的通知》,同时重申打击抢栽、抢种、抢养、抢建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纪律,将纪律要求明确到“疏整促”各个攻坚环节,使党员干部知纪律、明底线、有敬畏。
  构建监督网络,保障工作落实到位。建立与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司法及行政执法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移送问题线索。通过约谈提醒、列席重要会议、查阅清单台账、组成检查组进行监督检查,及时跟进、主动参与,靠前监督。针对大型运输车辆监管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相关职能部门连续18天开展夜查,劝返外埠车辆9000余量。发挥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作用,加大对本单位“疏整促”专项行动任务完成情况的实时监督。
  严明纪律规定,加大监督惩处力度。紧盯“疏整促”工作进度,对没有按期实现工作进度的及时提醒,对落实任务排名靠后的乡镇集中约谈,督促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履职。开展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党员干部摸底排查工作,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在拆违、盗挖盗采执法过程中存在渎职、失职等违规违纪行为,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向社会公布网站、微信、短信等举报方式以及区镇两级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多方面收集问题线索。
  坚持问题导向 扎实推进两个专项治理
  平谷区在“两个专项”工作中,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改革要求、抓住农村重点领域,持续用力确保“两个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紧扣政治站位,聚焦重点工作。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市区重大决策部署为根本,将“疏整促”工作与“两个专项”工作有效对接,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全面梳理近年来全区惠农政策执行情况,及时收集排查其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金海湖镇政府项目办主任訾燕峰在占地补偿签约工作中,履职不到位,致使他人骗取国家占地补偿款问题,峪口镇东凡各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李自生、村党总支委员王林,违规出租集体土地形成违建,给村集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问题等一批为官不为问题。
  紧扣改革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监督制约制度机制,重点探索治理对象全覆盖。向区级领导和区二级班子成员发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工作手册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促进痕迹化履责、台账化记责。制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的制度,筹建平谷区领导干部廉洁档案,扩大监督视野。在重要时间节点,除对党政机关进行巡查外,还对区自来水公司等国有企业履责履职、应急保障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紧扣农村基层,确保治理实效。平谷是北京郊区,农村社会特点突出,“三农问题”是两个专项治理的显著交叉点。区纪委区监委聚焦重点问题、突出重点人员、紧盯重点部位,制定《关于实施乡镇派驻村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工作意见(试行)》,向309个村(居)派驻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督促农村党员干部养成依法履职和民主决策习惯,加强对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及其成员的监督,进一步强化自下而上的基层监督和群众监督。(文/刘子旺 责任编辑/李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