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纪检监察助力疏整促】延庆:“两个专项”护航“疏整促”

来源: 延庆区纪委   时间:2017-06-14
  2017年,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延庆将十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其中每项任务都是硬骨头,每个项目都是攻坚战。为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完成,延庆以“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和“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为抓手,紧盯重点项目,采取了系列措施。
  延伸触角  全面压实责任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廉政工作会,并打破惯例特别邀请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虞宝才对‘两个专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就是要向大家再次强调,我们今年就是要以‘两个专项’工作为发力点,全面推进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重点工作的有序开展。”在全区廉政工作会上,区长穆鹏在讲话时特别强调,全区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将“两个专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务必保证基层每一名工作人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按照规定好的时间表、路线图完成好每项工作。
  今年是延庆世园会、冬奥会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建设之年,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完成“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等重点项目的攻坚之年。其实,早在制定“两个专项”工作方案时,延庆就已将世园会冬奥会筹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等绿色发展大事和核心工作纳入重点任务,明确指出要以“两个专项”工作助推重点项目全面完成。同时,在年初出台的《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2017年延庆区深化廉洁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中,“两个专项”工作也都作为推进全区重点工作的有效手段被一再强调,并明确了主责部门和主要责任人,全面压实了责任。
  部门联动  重点督查落实
  “你们单位部署了‘两个专项’工作吗?是怎样部署的?请把你们单位‘两个专项’工作方案和重点任务台帐拿出来给我们看看……”为进一步确保“两个专项”工作落到实处,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联合开展了“讲规矩、守纪律、严作风”专项监督检查,将“两个专项”工作的落实情况作为检查的重点,成立了四个检查小组,从全区随机抽取了48家单位开展了专项督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了整改建议书,并将通过“回头看”进行进一步督导,对于不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并在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绩效考核和党建考核中有所体现。
  同时,为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全区经济社会生态主要指标及全年重点工作的完成,延庆出台了《关于对重大决策任务工作进度开展督查的工作方案》,由区领导带队,成立了7个“责任书专项督查组”,区监委派专人全程参与,以“两个专项”工作为抓手,在全区开展专项督查。“我们这次督查,就是要对照责任书紧盯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对于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我们将进行现场办公予以解决;同样,对于工作中存在的失职失责行为,我们也将通过现场办公予以问责。”在督导千家店镇重大决策任务工作进度时,副区长罗瀛表示。
  以督导促落实,以检查促整改。延庆区就是这样一个岗位一个岗位的明责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抓进展,逐步治理在工作中存在的按部就班推诿扯皮现象和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问题,让责任履行更规范,让工作落实更到位。截至5月底,延庆区拆除违法建设、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压缩培训机构、清理直管公房转租转借、占道经营整治5项任务已完成市级全年任务,无证无照经营整治、“开墙打洞”整治、关停禁养区规模养殖场、清理整治违法违规汽修厂4项任务均完成70%以上,“散乱污”企业整治已完成63.6%,地下空间整治、群租房治理等6项无量化指标任务也进展顺利。
  疏堵结合  严肃责任追究
  “我们延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开展‘疏解政治促提升’工作,是为世园会、冬奥会做好服务保障的迫切所需,但是在工作中却有一些领导干部出现了不作为、慢作为和履职不尽责的现象,直接影响到各项工作的进展……”针对延庆镇广积屯村“大棚房”问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虞宝才亲临现场督查,并表示“要‘摁着葫芦抠籽’,不仅要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对只作为不尽责的照样追究”。针对落实创城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区纪委区监委对实地考察符合率低于80%的18家单位开展了“双早”预警,对18家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了集体约谈。“通过约谈,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压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扛起责任,敢担当、有作为,真正将创城工作落到实处。”区经信委创城工作负责人在被约谈后明确表态。 
  “约谈只是手段,我们最根本的目的是要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向那些有着‘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敲响警钟,做好‘第一种形态’与‘后三种形态’的衔接。”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赵春生表示。今年以来,延庆区先后针对世园会重点工程整治进度缓慢的延庆镇党委书记、镇长、纪委书记进行了重点约谈,对康庄镇31个村的两委干部进行了警示谈话。
  此外,延庆区还坚持疏堵结合的方式,围绕确定的工作重点,严肃查处了一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1-5月,共查处了28起“微权力”腐败案件,对25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党纪处分。“上半年,我们工作的重点主要是以‘两个专项’工作为抓手,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明确责任、细化责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郤占军表示,“下半年,我们将更加侧重于问责和曝光,向全区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下一步,延庆区将进一步规范问责程序,细化问责情形,完善保障制度,逐步建立符合基层实际的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阶段性问责体系。真正做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通过问责来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确保完成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重点工作任务。(文/李丹 责任编辑/李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