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正风反腐看北京】北京:坚决打赢纠正“四风”攻坚战

来源: 北京市纪委   时间:2017-06-13

  首善之地,四方之所观仰。北京作为首善之区,更需清朗天空。荡涤“四风”,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中国梦的实现。

    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实践“四种形态”,勠力同心,寸土不让,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首都的新气象新变化。在这场纠正“四风”攻坚战持久战中,北京市纪委市监委战果丰硕,交出了令人民满意的成绩单。

 

紧盯节点,精准发力扫荡歪风乱象

  “你店月饼多少钱一盒?销售情况如何?都有哪些单位前来购买?在店内用餐的话,人均需要消费多少钱?”2016年9月12日下午,北京市纪委组织部分特约监察员,会同工商、税务、商务、公安、食品药品监督等行政监督部门组成检查组,来到国贸地铁站附近的一家曾销售过高价月饼的高档酒店餐厅以及工人体育馆附近的一家知名烤鸭店,针对是否存在公款购买月饼、公款吃喝和公车私用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通过查阅相关销售票据,检查组发现了个别疑似超标准接待及公款吃喝的线索,并留存相关证据,转交相关部门开展进一步核查。

  这是近年来市纪委市监委明察暗访的一个缩影。5年来,北京市委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制定十五条实施意见,坚持言出纪随,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每逢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上下联动,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的“三不三直”方式进行监督检查。组成多个专项检查组,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和特约监察员,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顽瘴痼疾,对高档餐饮、大型超市、培训中心等进行随机抽查,并深入京东商城、首农等电子商务平台和郊区农家乐进行明察暗访,加大对“四风”问题“踩红线”“闯雷区”顶风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分别交办给各区纪委、市国资委纪委、市教育纪工委等相关单位进行核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提高了执纪监督的实效性、震慑力。

  作风建设是一项常抓常新的重大课题,只有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才能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北京市纪委坚持在重要节点下发通知、发送廉政短信,持续重申纪律要求,划出节日期间纪律红线,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加强教育提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决杜绝“节日病”,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多次开展“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专题调研,市、区、基层三级联动,健全投诉举报网络平台,发挥特约监察员的作用,创新“随手拍”“一键通”举报方式,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深挖不放、露头就打。

  抓震慑不手软,抓教育不放松。北京市纪委充分发挥媒体和群众舆论监督的“探照灯”作用,把“四风”问题暴晒在阳光下,让作风问题无处遁形。截至2017年5月,通过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分132次通报了616起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此外,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特别是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坚持每周专题曝光,起到了明显震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纪委共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7人。

 

严字当头,聚力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正风反腐成效明显,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但在一些地方,仍存在责任传导不到位现象,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得不到有效解决。抓住关键、找准症结,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群众身边什么问题突出,就在一段时间内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以重点工作的成效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突出问题的解决。

  为此,北京市纪委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加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服务管理失范,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发生在民生资金、土地征收、集体“三资”等领域的违纪问题。重点查处了朝阳区孙河乡康营村村委会原委员梁达(骗取国家土储拆迁补偿款1.89亿元)、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丰台区花乡高立庄村党总支原委员、高立庄村投资管理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伟杰(受贿1625万元)、延庆区旧县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学勤(贪污挪用公款2500余万元)、房山区长阳镇佛满村党支部原书记郭小万(挪用公款2000万元)等违纪违法问题。

  民之所忧,我之所行。2016年,北京市纪委在前一年开展“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按照中央要求,在全市开展了“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将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等9方面纳入专项工作重点内容,集中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和“苍蝇式”腐败案件。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双井派出所警长韩旭收取服务对象礼金、海淀区清河卫生服务中心原主任彭大力贪污单位财务账户资金、房山区窦店镇两间房村党支部原书记肖建骗取财政拨款都受到了查处……

  谁损害群众利益,就严肃查处谁!2015年以来,全市共立案480件,结案39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理或行政问责404人。

 

主动作为,剑指“为官不为”“为官乱为”

  不作为、乱作为,皆是腐败。

  “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一语中的。

  在开展“两规范一提高”工作的基础上,2015年、2016年,北京市纪委连续两年在全市行政机关及具有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中开展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对生态环境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城市管理、食品药品安全、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领域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了整治。全市共查处有关问题74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行政问责共计849人。

  5年来,市纪委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采取了一系列整治措施:

  ——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顺利实现了中央纪委提出的“零持有、零报告”的目标;

  ——开展“严肃查处培训中心腐败浪费行为”专项行动,对利用培训中心公款吃喝、宴请、虚开多开发票、公款发放物品等行为开展监督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

  ——开展“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全市37家重点私人会所全部完成整改,并督导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的承诺;

  ——开展对巧立名目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指定各类服务性机构垄断经营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

  ——开展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问题的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对群众欠账不付、欠款不还、“打白条”、耍赖账等行为……

  一桩桩、一件件,环环相扣的措施,真真切切的变化,北京市纪委的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人民群众称赞,党员干部满意。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需要纪检监察机关拿出“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韧劲,敢于担当,锐意进取,为持续巩固纠“四风”战役成果而努力奋斗!(文/北京纪检监察网  锁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