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严把“四关”强化信访举报工作

  信访举报工作是搭建机关与群众血肉联系的“连心桥”。平谷区纪委区监委严把“四关”,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量和效率。


  严把窗口关。梳理规章制度,整理出通俗易懂的信访举报指导性手册,方便群众举报。积极主动下访、约访,推动领导接访制度落实。强化接待窗口服务意识,严格履行接访规定,规范接访用语和程序,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接访工作实现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

  严把受理关。通过对信访举报的工作职能、工作程序以及工作导向等三方面培训,夯实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基础,实现受理范围精准化,为纪检监察室提供高质量的线索。强化与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提升举报线索的真实性和可查性。

  严把研判关。加强信访举报分析力度,对信访举报材料认真分析研判,采取定量、定性和对比等多种分析方法,准确把握信访举报的走势和特点,归纳总结反映突出的问题。强化信访举报专项分析,每季度对涉黑涉恶腐败、重访举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人员、问题进行专项分析,对受理范围内的越级集体访情况进行通报,为委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作用,做到信访件的情况清、底数明。

  严把稳控关。加强对重点件的追踪,密切与案管室、执纪监督室、审理室配合,共同推动从源头上化解重复访。坚持将越级集体访稳控在属地、化解在属地的导向,积极稳妥地向下传导压力,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开展稳控化解工作。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实现稳控化解工作向好发展。(文/张玉腾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