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三强化”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每周与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共同进行信访件集中排查,分筛可查性较强的信访问题作为问题线索,做好分类登记、转办和重点问题标记处理……”日前,在朝阳区纪委区监委信访举报工作总结会上,相关负责人谈到。

  2017年,区纪委区监委以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为信访举报工作主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部署。以“三强化”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效,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1434件次。

  强化规范受理工作,扩展问题线索来源。根据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要求,结合朝阳区特点,补充制定《朝阳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管辖范围及告知、流转、反馈程序的意见(试行)》,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区纪委区监委信访举报的工作范畴。同时,清理信访积压问题,消除历史存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4968件次信访件逐一梳理,重新办理留存问题37件次。对近五年来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逐一分析、分门别类,对接属地党委、纪委,督促办理、化解重点信访问题46件次。

  强化来访接待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区纪委区监委对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走好群众路线,做到有信必录、有访必接,热情、耐心倾听群众声音。每周对上访问题集中排查,对重要问题线索及时流转,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协调属地纪委,督促落实。进一步完善来访接待工作应急处理机制,加强与区信访办、区维稳办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完善信息通报、情报汇总、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2017年全年共接待来访人员614批次1253人次。

  强化信息分析工作,做好数据服务保障。及时捕捉、筛选和提供信访信息,提高信息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促进信息作用向分析、建议、预测方面转变。每月、每季度、半年、全年进行信访举报工作分析,努力探索和发现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对信访问题中出现的私车公养,婚宴、满月宴大操大办,拆迁过程中空挂户等问题,及时与执纪监督、案管监督管理部门会商,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2017年全年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就干部任前调查、提前退休人员、干部因私出国、各类评优评先等人员廉洁自律情况查询457件次。同时,为党风、研究、巡察等部门,提供信访数据,做好基础性服务工作。(文/袁学军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