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工商局纪检组:五措并举夯实信访工作

  今年以来,驻市工商局纪检组探索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截至目前,纪检组收到的信访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7.6%,重复访、越级访明显减少。

  建章立制,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纪检组研究提出了“接、登、分、研、办、督、结、归”的八步法工作流程,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和报送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通知》,就问题线索的规范管理、报送内容、报送时间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实现了对全系统问题线索的统一管理。

  “人”“事”分开,加强部门间协作。对于反映内容以“人”为主的线索,由纪检组负责办理;对反映内容以“事”为主的线索,由局信访部门负责办理;对反映内容“人”“事”交织的,以先“事”后“人”的原则进行处置,即先由局信访部门将有关“事”的内容按程序办理,后将办理结果连同信访件一并转至纪检组办理。

  拓宽渠道,推动举报人沟通工作。为解决个别举报人不接听电话,导致沟通不畅的问题,纪检组主动设立移动办案终端,通过短信方式告知举报人已收到举报件,并将需进一步核实的问题发送至举报人手机,进一步加强与举报人的联系沟通,促进降低重复访的发生率,对案件查办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事后约谈,警示教育再提醒。对涉及“一把手”的信访件,在问题线索了结后,由纪检组组长或副组长按照《驻市工商局纪检组约谈制度》对其进行警示约谈,提醒其进一步增强“主责意识”。

  定期分析,服务领导决策。纪检组建立信访举报分析长效机制,坚持每季度研判信访举报的整体情况,对涉嫌违纪类别和反映问题类型进行统计,分析主要特点,深入查找制度机制上的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信访分析报告提交局党组,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