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反腐看北京】北京:以首善标准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信访举报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问题线索的主要来源,是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工作的基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挺纪在前,调整思路,理清职责,明确重点,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信访举报工作。2012年12月至2017年5月,共接受信访举报151067件次,同比前五年增加了81.2%;受理检举控告110335件次,同比前五年增加了74.7%。五年来,信访举报发挥着线索主渠道作用:全市初核问题线索中来源于信访举报的占近60%,立案案件中来源于信访举报的占30%,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聚焦主业,把好执纪审查问题线索关

  近年来,市纪委明确信访举报工作要以受理、处理检举控告为主。为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市纪委提出要实现由“盯违法”向“盯违纪”为主的转变。为实现这一目标,北京纪检监察网以“北京市纪委引导群众如何监督举报”为题,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对纪检监察的受理范围、管辖级别、不予受理事项、信访举报处理过程和基本方法等问题进行解读,同时运用 “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加强引导。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信访举报条件,“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网络已经建成。在处理来信方面,积极与党委、政府信访部门沟通,在接受对方移送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来信的同时,探索业务范围外来信统一移送的可行性,全市共接受群众来信9059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67791件次。来访接待方面,改造后的来访接待大厅接谈窗口从1个增加到4个,增加了电脑发号排队系统,更换了大厅触摸屏,更新了便民提醒事项,全市共接待群众来访25091批次,其中检举控告12487批次。在网络举报方面,除了升级改版市纪委举报网站,还积极开辟新的举报渠道,开通微信公众号,实现信访举报“随手拍”,全市共接受网络举报材料近50万件。在电话接访方面,结合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将96160行政投诉热线整合至12388举报电话,增强电话举报受理统一性,全市接听群众来电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2740件次,其中检举控告1905件次。

  一系列的举措不仅使得检举控告更为便捷,对于提升效率更起到积极作用:署名检举控告率从2012年前的25%-35%提升到35%-50%,反映出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进一步提升;从反映问题的类型看,反映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的占比上涨80%左右,这既体现出人民群众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衷心拥护,也印证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盯违纪”目标的实现。

加强督导,压实基层纪检部门责任

  为了破解信访举报量“倒金字塔”结构,市纪委将狠抓基层信访举报工作作为近五年工作的重点,开展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切实提高基层工作水平。通过努力,市纪委机关接受信访举报量、检举控告量占全市的比例下降15%,接受处级及以下检举控告量占全市的比例也从近70%下降到55%,就地信访、重心下沉的良好趋势正在形成。

  每年,市纪委领导带领督查组就举报渠道建设、制度建设,举报件办理流程、信访管理系统使用等基础性工作和重点信访举报件调查处理工作开展督查。除了对16个区纪委组织专项检查外,还对近100个乡镇(街道)纪委组织两次重点抽查,对40余家派驻机构组织专项检查和约谈。对发现的问题向被查单位进行一对一反馈。

  在日常工作中,市纪委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信访举报件的督办力度。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集体访、重复举报多以及超期未结、中央纪委交办、领导交办、需要补充调查的交办件作为重点,综合采取电话督办、发函督办、实地指导等方式,推动信访举报件及时办理、处理到位。各区纪委狠抓乡镇、街道一级纪委的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明确了基层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受理初信初访具体职责,提出基层单位实行初信初访首接即首办制,不得转办,首办单位和责任人对所办理的初信初访件终身负责,直至问题解决。行之有效的举措,不仅提升了信访工作效率,也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建章立制,提升信访工作规范性

  制度建设是过去五年市纪委信访工作的一大重点。市纪委制定了来信、来访、网络、电话举报四个方面的工作规程,规范了举报件受理、办理的全过程,修订了《北京市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价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突出对检举控告办理和信访举报情况分析的考核,对下级自收检控率、重复检控率、越级检控率等提出量化要求,为下级单位提供了可执行性强的工作规范。目前,已形成了以《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实施细则》和《北京市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办法》及《标准》为干,以举报件管理、工作责任制、信访举报案件、督查督办、信访监督等规定为枝的制度体系。

  2014年,市纪委首次在机关、各区纪委、各派驻机构全面集中部署新版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妥善完成安装调试、数据迁移工作,促进了对信访举报件的精细化、流程化、规范化管理。

  2016年,对市、区两级纪委的信访信息管理系统依照党纪处分条例的规定进行了升级,对派驻机构使用的系统进行了初步升级。各区纪委也探索将信息化建设下沉到乡镇、街道纪委,信访举报件与纪律审查平台对接,实现流转、办理、统计、分析的流程信息化,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区纪委领导全面掌握举报件办理全过程。

全盘联动,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形势“风向标”

  五年来,市纪委信访部门在为监督执纪提供重要问题线索的同时,加强沟通联系,对分散的、不系统的情况进行归纳分析、加工整理,更好地服务于领导决策。

  定期向市纪委常委会汇报信访举报情况已成为固定机制。市纪委信访部门每季度研判全市信访举报整体情况和趋势,对市管干部举报件按照区、市直、企业、高校、政法的领域进行专项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各区纪委定期向纪委常委会报告信访举报情况,在做好全面分析的同时,注重强化对一段时期、一个领域的梳理,及时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服务。对违纪问题多发易发的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社区领域进行专题分析,深入查找制度机制上的薄弱环节,协助区领导更好地履行分管领域主体责任。

  分析检举控告线索中党员违反“六大纪律”情况是信访举报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市纪委和区纪委每月汇总同级党委管理干部举报情况报本级纪委主要领导,详细报告被反映人、单位及职务、主要问题及流转情况,归纳被反映人分布的区域、系统,是否担任主要职务及重复举报情况,分析反映问题性质违反“六大纪律”情况,进而勾勒出同级党委管理干部举报情况的整体轮廓。

  为换届、巡视、干部选任等工作提供信访举报情况是信访工作的职责所在。市纪委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要求及“回头看”有关部署,第一时间提供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农村党员干部检举控告明细、2015年以来全市检举控告总明细、重要系统“一把手”检举控告情况、2014年至2016年信访举报情况分析等一系列信访举报情况;根据市委巡视工作统一安排,向巡视机构提供200余家单位中层领导干部的信访举报情况;根据全市换届工作统一安排,提供了涉及16区600余名处级干部的信访举报情况,各区纪委也提供了本地区涉及换届人选共上万人的信访举报情况或廉政意见;根据干部选任、奖励工作的要求,提供了2000余名党员干部信访举报情况,涉及拟提拔任用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双优”评选表彰工作、第十四届“首都旅游紫禁杯”表彰工作、欧美同学会理事人选、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评选等工作。(文/北京纪检监察网 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