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海淀:紧抓三个环节加强信访举报线索管理

来源: 海淀区纪委   时间:2014-11-19

  近年来,海淀区纪委紧抓受理梳理、排查评估、办理督导三个环节,坚持科学管理、分类处置、规范运行、严格办理,实现信访举报线索的全程跟踪监督,不断推动信访举报线索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紧抓受理梳理环节 实现统一管理

  一是实行信访举报线索统一归口管理。区纪委监察局先后出台了《关于本委局信访举报线索管理的规定》和《关于对涉嫌违犯党纪政纪有关重要案件线索统一管理的办法》等规定,使机关各室所有信访举报线索、全区各纪检组织重要案件线索全部交信访室统一管理,并按照相关程序办理。二是建立并不断完善信访举报线索统一管理台账。建立处级干部信访件、领导批办交办件、各类专项信访件等7个信访举报线索分台账,掌握案件线索的来源、去向、进展和结果,由信访室集中管理,专人维护。三是认真梳理归纳相关线索,定期对信访举报线索反映出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每月汇总处级干部信访举报线索摘报,每季度进行信访案件线索分析并写出专报供领导和上级部门参考。同时,根据需要对重要时期、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工作建议。

  紧抓排查评估环节 实现集体把关

  把信访举报线索集体排查作为实行集中管理的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坚持对信访举报线索集体把关,认真排查分析,从源头上强化监督。根据信访举报线索来源、问题的性质、对象的职级等实行信访举报线索三级评估制度,加强案件线索分级评估和排查。对于一般信访举报线索采用信访室集体排查方式;有一定价值线索采用有关业务部门会商方式;线索清晰、上级和领导交办、处级领导干部和区管干部违纪问题以及其它重要、疑难信访举报线索召开信访领导小组会进行专题分析、集体排查,集体研究确定案件线索的处置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举报线索的成案率和时效性,强化信访举报线索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紧抓办理督导环节 实现全程跟踪

  强化信访举报线索的办理与督办工作,重点加大初信初访的初核力度。对线索清楚、问题单一的信访件加强直查快办,对可查性强、案情复杂的集中力量专门进行查办,切实提高初核率和成案率。对其它重要信访举报线索,信访室及时转交各工作部门和下级纪检监察组织办理,并建立了6个督办台账,严格信访件办理时限和办理质量,通过询问、信函、会议、月报表等形式进行督办,对超期未报结果的信访案件实施“三级督办”制度,加强对承办部门的督促检查,全面掌握案件查办情况和工作进度,并定期向区纪委领导汇报有关情况,使信访举报线索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