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纪委坚持“四个突出”做好信访案件查办工作

今年以来,怀柔区纪委进一步加强信访案件查办工作,坚持“四个突出”,大力提升信访举报件查实率和成案率。
  一是突出“多”。坚持多办少转的原则,做到四类群信不下转,即上级交办要求报结果的不下转,属于委局相关部室职能范围内且线索清晰的不下转,实名举报、可查性强的不下转,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下转。
  二是突出“快”.严格直查快办机制,做到快审批、快查办、快结案、快答复。对内容明确、情节简单或正在发生的信访问题,迅速组织人员直查快办;对时间紧急、问题重大、线索具体的信访信息,确定专人主查、领导包案;对于内容较多、情况复杂的信访问题,由职能部门抽调相关人员组成调查组联合查处,做到排查一起、化解一起。
  三是突出“深”。通过定期召开信访案件通报会对查办的典型信访案件进行深度剖析,探索信访机制和管理上的防范途径和办法。一方面以定期召开信访案件通报会、进行信访案例分析等形式,及时分析信访苗头问题的规律,及时采取预防措施,防止同类信访案件的重复发生。另一方面,对群众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和易出现集体访苗头性的问题提前介入,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四是突出“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根据信访举报具体内容和类型落实承办室和承办人,夯实责任,明确时限,严查严处。对查办信访案件敷衍了事、处置不当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