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庭审旁听成为警示教育的生动课堂

  近日,原房山区农村工作委员会(原房山区委农工委)正处级干部郭志明涉嫌受贿罪及贪污罪一案在房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房山区纪委区监委组织区农业农村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主管农业行政副职以及相关区直部门领导干部50余人旁听庭审。

  上午930分,随着审判长法槌的重重敲响,庭审正式开始。“我辜负了党对我二十多年的培养,辜负了组织、同事及家人对我的信任……我的违纪违法行为,给党带来无法挽回的负面影响,也给家庭带来了沉痛的打击,希望大家以我为戒,遵规守纪……”在被告人陈述环节,郭志明声泪俱下,再一次深深震撼了大家。

  庭审旁听是警示教育的一个环节,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为旁听的领导干部深入讲解了贪污罪、受贿罪、索贿罪等罪名的相关知识。

  区纪委区监委发挥审查调查的警示教育效果,注重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积极与区人民法院沟通协调,建立庭审旁听常态化机制,把庭审现场变成党员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的生动课堂,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自旁听机制建立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已分别针对“减煤换煤”、村“两委”干部违反议事规则决策、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及涉农部门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等案件,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两委”干部、村支部书记、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涉农领域领导干部到庭审现场旁听。(文/张承科 责编/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