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新闻宣传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近年来,丰台区纪委区监委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全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整合力量,突出融媒体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客户端等诸多载体特点和需求作为新闻宣传的重要因素,综合施策,系统谋划。既满足快速、准确的现代传播规律,又体现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同时,根据选题内容特点,选取不同角度,采用不同方法,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传播方式,强化融合效果,实现融媒体传播优势最大化。2018年,以“大棚房”专项治理、监督工作“项目化”“清单化”等为例,综合运用文稿、照片、图形、视频等多种形式,在电视、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移动客户端上集中发布,形成整体宣传合力。

  深挖亮点,强化新闻策划。紧紧围绕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单位,走进业务部门,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深挖工作背后的规律、经验和故事。每周召开选题策划会,集中研究新闻宣传工作。2018年,先后围绕监察法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宣传、监督首要职责落实等重点工作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播发新闻稿件146篇,制作发布微信153期,发布微博信息1876条,网站刊发信息1359条,进一步展示全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成效,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贡献了“丰台实践”。

  健全队伍,着力提升能力。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的新闻通讯员进行重新梳理登记,探索建立新闻通讯员管理制度。将新闻稿件的采用情况纳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单位考核内容,进一步提升新闻宣传的主动性。邀请市纪委市监委相关领导和资深媒体从业人员为新闻通讯员授课,组织开展以干代训专题业务指导,定期举办好新闻点评会,树立榜样,介绍经验,相互借鉴提高,逐步提升新闻通讯员队伍的业务能力,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能打硬仗的专业化新闻通讯员队伍。

(文/马晓娟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