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清风朝阳”纪检监察宣教品牌影响力初显

  “重整行装再出发——朝阳区纪律教育在身边”宣教展自2018920日开办以来,历时三个月,于12月底顺利结束。据朝阳区纪委区监委不完全统计,共接待230家单位、300余场次、近两万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参观学习热潮。

  这是2018年朝阳区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聚焦市、区中心工作,通过“四个强化”,塑造“清风朝阳”宣教品牌,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提供有力的舆论保障。

  强化理论武装,率先垂范增强政治定力。规范建设,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区纪委区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通过市区联动学、策划专题学、组织调研学、交流研讨学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学习成果与主责主业相结合,提升把握政策能力和执纪监督业务素质。强化统筹,发挥深入指导作用。探索建立上下联动学习机制,通过统筹调度、全员发动、深入指导、监督检查等闭环流程,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深入推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纪(工)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强化精准宣传,着力打造“清风朝阳”品牌精准聚焦纪检监察中心工作,找准宣传重点,深度策划选题,挖掘多个“黄金案例”。不断拓宽信源,调动纪检监察信息员积极性,开展个性化指导。以“清风朝阳”微信公众号为核心,着力打造“清风朝阳”宣传品牌,通过议题设置和丰富的形式,增强互动,扩大“清风朝阳”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持续优化朝阳纪检监察网版面设计和栏目设置,紧抓关键时间节点,增强通报曝光主动性。搭建舆情监测平台,建立健全信息共享、问题流转和分析研判三项机制。

  强化纪律教育,写好监督审查“后半篇文章”。制定《2018年“清风朝阳·纪律教育在身边”主题纪律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学、观、悟、谈、测”五个环节确保纪律教育经常性。系统梳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朝阳区查办的典型案例,举办“重整行装再出发——朝阳区‘纪律教育在身边’主题宣教展”,强化纪律教育政治性。增强纪律教育针对性,坚持抓“关键少数”,将纪律教育内容纳入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区委党校各类主体班培训必修课内容;坚持抓分类施教,组织开展新任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联合团区委共同举办第六届“朝阳青年行走廉之路”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抓“正反”并重,在发挥“勤廉榜样”示范带动作的同时,强化以案说纪教育,制作《瓦砾下的黑金》等4部警示片。组织各系统120余名干部参加法庭旁听。

  强化阵地建设,逐步推进廉洁文化涵养。对全区各单位的廉洁文化阵地资源进行深度摸底调查和汇总统计,梳理全区具有特色的廉政文化阵地100余家。联合区文化委等部门,开展“不忘初心·崇洁尚廉”廉洁文艺作品专题征集活动,收到书法、绘画、漫画、剪纸、摄影等各类作品五百余件。联合区妇联,在“纪律教育在身边”宣教展上开设家风展,宣传展示朝阳区基层榜样人物好家风故事。调动基层公共文化志愿者力量参与党纪法规宣传,黑庄户乡志愿者“快板刘”创作的对口快板《宣传宪法监察法》,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市监委领导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文/孟祥微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