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亮点⑥】奏响清风北京最美旋律

  

  2018年5月9日,“清风北京”号廉洁文化主题地铁列车正式亮相。

  

  2018年4月14日,北京市纪委市监委以“纪检监察与清风北京同行”为主题,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职工宣传宪法监察法健步走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

   

  2018年12月9日早7点,一段激昂的旋律从电视机里传出,北京卫视《北京您早》栏目正点播放,“廉洁颂”主题教育系列专题片首次全新亮相,并持续播出。这标志着由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宣传部与北京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廉洁颂”主题纪律教育正式启动。一年来,北京市纪委市监委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宣传教育,讲好北京纪检监察故事,奏响清风北京最强音。

  紧扣主题,弹奏“主旋律”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抓住“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传播北京纪检监察声音”主线,形成强有力的宣传声势。2月,开展中外媒体“走进北京市监察委员会”主题宣传活动,接待30多家中外主要媒体机构集中采访,改革试点“北京经验”引发海外媒体高度关注。2018年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求是》杂志多次报道北京做法,中央纪委所属网报刊刊登北京经验250余篇,形成正面报道强势,演奏正面宣传的主旋律。

  紧扣“纪法宣传”,大力开展全方位、全媒体、全角度的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宣传教育活动。成立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宪法监察法宣讲团”,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兴起学习宪法监察法热潮。4月14日,在北京市园博园举办了以“纪检监察与清风北京同行”为主题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职工宣传宪法监察法宣传健步走活动,来自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各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属国企纪委、高校纪委14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形式新颖、别具特色的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在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开设“微课堂”,线上线下互动学习。组织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市属媒体,以及属地商业网站推出监察法宣传专区、专题、专栏,广泛宣传改革试点的北京实践。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制作主题宣传公益广告、海报、微视频,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北京纪检监察网、北京卫视等媒体刊播。全市各区、各部门以动漫、展览、海报、公益广告、微视频等形式,在各大媒体、网站、宣传栏、楼宇电视、户外大屏、公交地铁等平台广泛宣传,以宣传宪法监察法为契机,扎实推进对全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巩固阵地,敲响“重音符”

  警钟长鸣,醒言常省。不断敲响的警示教育“重音符”使受教育者红脸出汗、知错止错、如梦初醒,时刻保持警惕。4月,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升级为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展览规模由原来的一层扩大为三层,面积增加了两倍,分为“挺纪在前、筑牢防线”“以案为鉴、知畏知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个主题。展陈案例全更新为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改版升级后,基地成为中央在京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驻京部队、全市各级党组织、各级党校开展警示教育的首选场所。一年来,基地已接待千余批、4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狠抓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增强通报曝光主动性,强化警示震慑效果。2018年,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48起386人次。

  制作《正风反腐在路上》《警钟长鸣》《红线不容触碰--2018年北京市纪律教育警示录》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努力实现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都受到严格的纪法教育。

  创新品牌,弹奏“和弦音”

  不日新者必日退。打造“清风北京”宣传品牌,建设“清风北京”传播矩阵,弹奏“清风北京”和弦音,势在必行。

  市纪委市监委建成了由报纸、网络、移动终端、电视、实体宣传阵地等共同组成的立体式“清风北京”矩阵。11月,升级改版北京纪检监察网、优化版面设计、栏目设置。11月,升级“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影响力不断扩大,日均活跃人数、文章转载率位于全市政务微信公众号前列。10月,与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打造全面从严治党融媒体中心,推出“清风北京”频道,制作“清风北京”专版。与北京电视台制作《清风北京》电视栏目。

  5月9日,“清风北京”号廉洁文化主题地铁列车正式亮相。同时,地铁六里桥站作为首座“清风北京”廉洁文化主题地铁站,也以全新面貌迎接乘客。市纪委市监委与北京地铁公司合作,建立了“一站一车一网”的全方位、全媒体、立体化廉政宣传平台,“一站”即首座“清风北京”廉洁文化主题车站——六里桥站车站;“一车”即首列“清风北京”廉洁文化主题列车;“一网”即开启全国首家覆盖全线54站160组电子媒体网,创新打造了一个流动廉洁课堂。(文/锁楠  责编/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