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依托主题活动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2018年,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组织开展“清风门头沟”廉政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全区征集高水平书画作品306幅,其中的84幅精品收录在“清风门头沟”书画作品集内。

  这些书画作者,既有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又有青少年书画爱好者,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8岁,反映出门头沟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书画爱好者对崇廉尚廉的积极追求。征集到的作品紧扣“清风门头沟”主题,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展现出了门头沟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执政为民、廉洁自律、重家规家训等方面的好传统、好作风、好品质,弘扬了干部群众鞭挞腐败、追求卓越、实干兴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同时,由区纪委区监委、团区委共同举办的“我身边的好规矩”舞台剧创作展演已成功举办三届。2018年,共有来自全区各单位的37个原创作品参赛。

  其中的优秀作品《不忘初心 廉政为民》《新西游记》《如此规矩》等,通过对日常工作中的点滴故事进行艺术加工,把“遵规守矩”的主旨融入到作品中,讴歌了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鞭挞了贪污腐败、自私自利的不良行为,生动诠释了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展示了门头沟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和讲纪律懂规矩的精神面貌,是一堂别开生面、发人深省的“廉政党课”。

  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不断深挖掘地区革命史、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勤廉元素和担当特质,2018年创作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作品。

  其中,少儿京剧《上任》取材于清乾隆年间的姚母教子,智设窃蛋案的真实故事。姚梁被朝廷赐为“按察司”,上任前,姚母以自家香蛋被盗为由,测试儿子是否能够坚持法度、秉公办事,姚梁领悟了母亲的良苦用心,最终成为受人尊敬的一代清官。作品将传统京剧与廉政文化相结合,由本区小学生担纲表演,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将廉政意识深植在青少年的心中,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有特色、有深度、有影响力是我们打造地区廉洁文化品牌的目标,2019年我们将继续以系列主题活动为抓手,不断深挖西山永定河文化内涵,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廉洁文化作品,切实落实“六进”活动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遵纪守法、诚信友爱的良好社会氛围。”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部长杜玉华说道。(/李梦佳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