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学规则讲规矩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后,怀柔区纪检监察系统迅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机关部室组织全员对照原文学习、结合工作开展交流。


  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国家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专责机关,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规则》上升为中央党内法规,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彰显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强化自我监督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严管厚爱和殷切期望。

  2018年,怀柔区纪委区监委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在强化自我监督、加强队伍建设上屡出实招。将工作中的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定,以“工作流程图+文书模板”形式,实现信访受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管理等重点工作程序和文书的进一步精细化、系统化、规范化,针对可能发生问题的风险点为监督执纪权力划出红线。梳理完善了制度45项,制定下发《中共北京市怀柔区纪委常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怀柔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充实了内部监督体系。按照“政治忠诚、作风过硬、业绩突出”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最大限度实现人岗相宜,严明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十不准”,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元旦前,区纪委区监委又印发了《谈话函询工作办法》《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两项规范性文件,对谈话函询、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工作的规范开展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强化了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目前,怀柔区纪检监察网、怀柔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六大亮点》等内容,机关各党支部还将《规则》纳入学习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进一步深入抓好《规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规则》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我们要把《规则》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内燃机’,把纪律规矩意识转化为思想的‘方向盘’,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坚决执行工作规则,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区纪委区监委组织部干部成诚表示。(文/闫劼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