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构筑廉政文化新阵地

  “这些橱窗里的内容很有教育意义,现在大家都喜欢来廉政文化园这边散步,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学习廉政知识,一举两得。”在昌平区霍营街道廉政文化园内参观的居民感叹道。


  霍营街道廉政文化园由标识牌、廉政文化宣传橱窗和劝廉亭组成,旨在展示古今廉政文化,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使广大党员和群众在观廉景、品廉诗、悟廉意之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洗礼,积极营造严于律己、担当开拓、干事创业的清风正气。

  划出纪律底线,明确纪律要求。廉政文化园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纪律“高压线”明确标明,如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搞变通”“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英雄模范”等情况的处置。通过明底线、筑防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品味廉政故事,倡导廉洁理念。选取《习近平讲故事》中“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张伯行《却赠檄文》”等典型廉政故事,借古警今,用通俗易懂的故事讲述腐败的危害,弘扬廉政价值理念,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严于律己、恪守廉洁。

  打造法治长廊,铭记党纪国法。廉政文化园的北侧打造了一条法治文化长廊,分为“法治思维”“法治体系”“法治护航”三个板块,系统宣传法律法规和国家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立法治国家的思维和理念,推动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廉政文化园和法治长廊融为一体,紧密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要求及工作实际,努力让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马君  崔怡平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