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三个聚焦”做实警示教育

  延庆区纪委区监委聚焦区域大事、聚焦压实责任、聚焦基层延伸,通过多项举措扎实开展好警示教育,着力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近期,区纪委区监委通过组织警示教育主题展览、编印警示教育材料汇编、开展廉政教育党课等有效方式,深化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升干部廉洁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积极助力服务冬奥世园赛会筹备,为建设国际一流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延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党纪巡展+警示展览,百家单位八千余人接受警示教育

  在区委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当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警示教育主题展”同步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展览中,全区共计有185家单位、8000余人次前来参观主题教育展览,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掀起了延庆区“警示教育在身边”教育活动的新高潮。

  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持续加强纪律教育,开展监察法赶大集、“棕情廉相伴,端午送清风”活动等系列监察法知识巡展等宣传活动,使监察法宣传延伸到基层。特别是区纪委区监委对标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在2018年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指出的九个方面问题及区委提出的十个方面问题,在延庆违纪违法案例中选取近百个典型案例,精心筹备推出了此次主题教育展。区纪委区监委通过组织警示教育展,旨在用身边的案例警示教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模范遵守国家法律,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时刻坚守纪律底线,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状态把自身工作抓紧抓实、干成干好,为美丽延庆绿色发展贡献力量。目前,警示教育主题展览已深入到乡镇巡展,实现警示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让接受警示教育成为全区每名干部的自觉。

  案例汇编+通报曝光,实现党员和监察对象教育全覆盖

  2019年,延庆区作为世园会举办地和高山滑雪世界杯承办地,服务保障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区纪委区监委立足区域大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编辑整理了近年来延庆区违反党纪法规的39个典型案例制作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违纪案例汇编》,《违纪案例汇编》采取以案例+党纪条规+警示分析的编写形式,方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思考,成为党员干部警示提醒的生动教材。区纪委区监委将《违纪案例汇编》在全区范围内发放,覆盖到各单位、各乡镇街道、每个村社区、每名党员干部,及时将警示教育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秉公用权、正确履职、担当尽责,打好廉洁世园、廉洁冬奥政治基石。

   同时,区纪委区监委将日常的通报曝光作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重要举措,通过北京延庆微信公众号、延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及延庆传媒联盟成员单位、网站等媒体广泛转载违纪案件的通报,共计曝光91345人,点击量达近18万余次,发挥了警示教育“查处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作用,让规矩意识扎根于心、体现于行,营造一个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良好工作氛围,打造服务保障赛会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廉政课堂+微型党课,为党员干部补足理想信念之“钙”

  区纪委区监委深入贯彻市委、区委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在全区范围持续开展了“警示教育在身边”主题活动,打造“区、镇、村三级+反腐倡廉宣传团队”的大宣教格局,不断扩充师资力量,各单位深入开展讲廉政专题党课活动,密织廉政宣教工作网,通过签订廉政承诺书、书写家庭助廉亲情寄语等方式,不断深化党课教育内容,使教育入脑入心入行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巩固党纪党规教育效果。(文/张星婕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