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海淀:强化警示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来源: 海淀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11-16

  今年以来,海淀区纪委区监委把警示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充分运用身边腐败案例,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为党员干部敲警钟、明底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参观坐落于海淀区看守所监区内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警示之门、正义之路、警示展厅、体验监舍、汇报大厅”五个环节参观,让党员干部与高墙电网“亲密”接触,身临其境“体验”失去自由的痛苦,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提升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今年以来,共组织155家单位4921名党员干部到基地接受教育,达到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的目的。

  摄制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以发生在海淀地区的典型案例为蓝本,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除对全区公职人员进行教育外,还在北京电视台“清风北京”专栏播放。今年以来,先后拍摄播出海淀区首例“零口供”受贿案、劝返“红通人员”叶丽宁回国自首等专题片5期。此外,以房产交易涉税违纪违法案件为原型,对制度缺陷、管理漏洞、个人忏悔等方面进行挖掘,拍摄了《税务蓝下的声声警钟》警示教育片。

  组织参加法院庭审旁听。区纪委区监委打破传统格局,不断延伸警示教育空间,坚持“哪里的触动最大、感悟最深、效果最好,就把警示教育课堂设在哪里”。根据案件特点、所涉领域、人员特征等情况,区纪委区监委组织260多名党员干部到海淀法院庭审旁听海淀区图书馆原馆长、原党支部书记赖双平涉嫌受贿案;到北京市一中院旁听农大附中原会计王喜禄涉嫌贪污案,通过亲身感受法庭特有的庄严,亲眼目睹被告的痛苦,亲耳聆听违法人员沉重的忏悔,达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文/崔淑莹 王怡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