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深剖典型案例 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张景辉身为处级领导干部、部门负责人,严重违反党内纪律,践踏国家法律法规,究其根源,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严重偏差……”东城区房屋征收中心工作人员李英面对电脑屏幕,将一份案件通报逐字逐句地读出了声,对同事说:“这次的通报有特点”。


  近日,东城区纪委区监委向全区各单位下发关于区社区服务中心原负责人张景辉违纪违法、安定门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组办公室原主任胡云违纪违法、区人事考试中心原工作人员肖一南涉嫌违法犯罪3起案例的案情通报。
    
  一案一析,探明病因

  不同于以往的是,这一批案件通报,不仅对涉案人员的基本案情予以介绍,而且对案例的发生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总结提炼案件对各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的警示教训。每篇通报长达2000余字,其中,基本案情陈述的篇幅占三分之一,原因分析和警示教训的篇幅多达三分之二。

  “对比3份通报,3名当事人跌入深渊均存在个人价值观偏差、追求物质享受、纪律意识淡薄,以及相关监管制约机制不健全几方面的相似原因。”“真让人震惊,得不偿失啊!”李英和同事讨论着通报。区纪委区监委突出一案一特点,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教训。从强化廉洁教育、深化党性意识、提高法纪观念、加强监督管理、加大权力掮客打击力度等多个方面,提炼各案件的警示教育意义。

  “本次通报在形式内容上拓展深化,着力剖析典型案例当事人违纪违法的案发缘由,深入挖掘某些领导干部由单位骨干,一步步跌入违纪违法泥坑的原因,从个人、单位、社会等方面把教训说透。”区纪委区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表示。
    
  多管齐下,配好清醒剂

  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区纪委区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依据典型案件的病因和教训,为广大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注一针清醒剂,充分写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区纪委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将警示教育课堂移至庭审现场,组织全区领导干部代表旁听典型案件,形成直接有力的教育效果;从近年自办案件中精选悔过书和典型案件通报,汇编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警示教育材料汇编》,下发至全区3500余个基层党组织,将警示教育范围扩大至最基层;凡是被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都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纪律审查调查到哪,警示教育就跟到哪”。(文/程禹嘉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