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廉歌廉剧倡廉政 廉风廉雨育“廉花”

  近日,在平谷区文化委的小剧场,一场特别的演出吸引了众多党员群众前来观看。大家都被台上的精彩节目所吸引,时而聚精会神,时而捧腹大笑,时而热烈鼓掌,现场充满了活跃的气氛。

  原来,这是平谷区滨河街道精心组织的一场党风廉政文艺汇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邵亚平以及滨河街道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社区工作者等160余人到场观看。汇演采用了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如小品《这个礼不能收》,双簧《不作为党员二三事》,评剧《法在心中战腐败》,平谷老调大鼓《老鼠行贿》,合唱《大家同唱普法歌》等,中间还穿插了知识问答环节,增强互动性。这些节目让观众在笑声中学到了廉政知识,在掌声中强化了廉政意识。

  “廉政文化宣传也可以做得如此生动活泼,希望这样的演出能多搞一些!”现场的一位观众对演出赞不绝口。

  近年来,滨河街道多措并举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不仅在形式上丰富多样,让群众喜闻乐见,在渠道上也多管齐下,让廉政文化气息如细雨一般渗透到每一位党员群众的心田,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一段时间以来,滨河街道宣传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张涛看手机的次数明显多了起来,和别人谈论廉政话题的次数也渐渐多了起来。这是滨河街道推出的廉政微信起到的作用。

  滨河街道充分利用微信这一宣传平台,定期将廉政知识、廉政法规、廉政案例发布在街道工作群中,方便广大党员群众随手看,随时学。

  “我做宣传工作,经常在外面跑。看电脑、看报纸的时间比较少。现在有了廉政微信,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一些廉政信息,特别方便。上次给社区党员讲廉政课,我还把廉政微信上一些好的内容和大家做了分享呢。”张涛说。

  张涛所说的廉政课,是滨河街道加强日常廉政宣传教育、将宣教对象从党员干部拓展到全体党员的又一项举措。街道内的每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都要为所联系社区的党员讲一堂廉政课,通过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逐步形成人人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对此,滨河社区的退休党员张大爷印象十分深刻。那是监察法实施不久后的一天下午,张大爷早早来到了社区的小广场上,和社区的其他党员一起,聆听了一堂由街道行政办主任、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郭光彬给大家讲授的廉政课——监察法解读。郭光彬从监察法的立法背景、制度创新、重点内容等方面做了解读,并和大家一起交流心得体会。

  “廉政课堂开设得好!社区内多是退休老党员。通过廉政课,不仅让我们这些老党员学到了廉政知识,同时也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退休党员张大爷感慨地说。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重在日常、重在细节。我们就是要通过日常‘轻风细雨’般的宣传教育,达到‘润物无声’的持久效果,让人们心中的‘廉洁之花’在‘廉风廉雨’的滋润下渐渐生根、发芽、成长、绽放。今年以来,我们仅收到一件群众信访举报件。这充分说明街道工作人员和辖区党员的廉政意识得到了较大提升,我们的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实际效果。”滨河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李大鹏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