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条例】海淀:持续抓新《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不松懈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政治性更强,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其特点可以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来概括……”近日,在海淀区纪委区监委的党日活动中,来自第一党支部的党员蒋文走上讲台,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新《条例》的理解,正式拉开了以微党课形式生动解读新《条例》系列活动的帷幕。

  为配合新《条例》的顺利实施,区纪委区监委着重在三方面下功夫,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在广泛宣传全覆盖上下功夫。为进一步发挥融媒体作用,形成宣传合力,扩大新《条例》的影响面,提高新《条例》的知晓率,在全区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区纪委区监委在海淀纪检监察网和“廉洁海淀”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题,实时刊载各单位各部门学习贯彻新《条例》的动态信息;同时在《海淀报》上刊登各单位部署贯彻情况,在海淀有线台对学习贯彻宣传情况进行新闻报道,加大宣传频次、扩大宣传范围。

  在分类培训重实效上下功夫。区纪委常委会对新《条例》进行专题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区纪委区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辅导、专题研讨,为中心组成员发放学习辅导用书;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党委将学习新《条例》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计划,为机关干部购买新《条例》单行本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编发的释义读本、学习问答等辅导教材,做到人手一册;协调区委党校将学习新《条例》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在各类主体班、专题班中设置系列课程,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学习新《条例》作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分层次、分领域的专题学习教育,务求实效。

  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区纪委区监委持续强化新《条例》学习教育活动,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做到边学边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将新《条例》规定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更新区纪委区监委考试题库,将新《条例》有关内容,特别是修订后新纳入的内容作为重点考试内容,通过知识测试,全面检验学习效果。鞭策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以学习贯彻新《条例》为契机,主动对标对表,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严格遵守新《条例》的表率,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水平。

(文/王怡 丛颖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