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用好庭审廉政教育大课堂

  “看着昔日的同事因违法犯罪站上了被告席,真正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触碰纪律红线、法律底线的惨痛教训。庭审现场真的是‘课堂’,我有听也有思考,今后一定要增强底线意识,加强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近日,怀柔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一起领导干部受贿案,区纪委区监委组织区行业主管部门近30名党员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全过程。在接受了警示教育后,一名来自案发单位的旁听人员说道。

  这是区纪委区监委今年第三次组织领导干部旁听违纪违法案件法院庭审。把庭审变课堂,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是怀柔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具体举措之一。本案被告人曾是区交通局的一名科级干部,身处行业主管部门的关键岗位,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构成受贿罪。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此次将区内各行业管理部门主管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改制企业管理者作为庭审旁听人员,让受教者充分结合行业和岗位特点,揽镜自照、自警自醒。此外,区纪委区监委还专门组织了案发单位的多名党员干部参加旁听,使案发单位充分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达到“以案促改”的教育目的。

  “我犯下的过错辜负了党和人民多年的培养教育,我认罪认罚,恳请法庭宽大处理,给我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在被告人简短的最后陈述中,深深的忏悔令旁听席上的党员干部再次陷入了沉思。

  “这样的警示教育效果好!”庭审结束后,几位新近担任关键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不约而同地表示,之前常通过读通报、看视频接受警示教育,参加庭审旁听、接受以“身边案”作为活教材的现场警示教育还是第一次。他们表示,在走上新岗位的重要节点接受形式直观、实效性强的警示教育,真正让自己时刻绷紧廉政弦,今后在履职过程中要切实做到依规依纪、懂法守法,自觉做廉洁从政的践行者。(文/闫劼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