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以“三个坚持”为抓手 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

  “此次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将实践中普遍运用的‘四种形态’写进来,对开展纪检工作的指导性和操作性都非常强。”在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城管委纪检监察组新条例学习辅导会上,张俊义组长这样讲到。


  不仅仅是在驻城管委纪检监察组,从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到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再到各街道社区纪检专员,西城区学习宣传贯彻新纪律处分条例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这是西城区纪委区监委加强政治建设、提升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城区纪委区监委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从领导干部入手,从学习培训入手,从警示教育入手,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出台之后,西城区纪委区监委迅速行动起来,专门印发通知,部署学习活动,掀起宣传热潮,将新条例的精神和内容传达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坚持做到领导带头,形成头雁效应。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出台区纪委常委日常行为规范,从日常细节入手,做到身先垂范,当讲规矩守纪律的表率,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同时,着力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效,制定2018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围绕政治理论学习、常委会会议前法律专题学习、纪检监察业务专题学习、区情知识学习、领导素质修养专题学习五个模块,目前已经组织开展了14次中心组专题学习,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

  坚持抓好学习培训,提升政治素质。学习培训是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和纪律防线的重要途径。区纪委区监委以“三线”培训为抓手,抓牢干部政治底线,抓强业务主线,抓实素质延长线,建立系统化干部培训体系,抓好“全员培训”和“全流程培训”目标的落实。上半年培训工作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突破点,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统筹、督导和考核力度,确保培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2018年1-9月共计举办培训班五批次,参训人员600余人次,实现培训范围全覆盖、业务流程全覆盖。

  坚持加强警示教育,发挥震慑作用。区纪委区监委特别注重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突出强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查办的违纪案件中选取13件典型案例和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编写完成《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手册;从查办的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微违纪”案件中,选取44个典型案例,编写完成《身边的警示——违纪案例汇编》,两本手册互为补充,全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城区纪委区监委违纪案件查处情况,成为党员干部预防提醒的手边册、案头书,真正把监督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文/闵杰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