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集团:树廉洁文化新风尚,需牢记“五字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北京同仁堂有着悠久历史与传统文化,其能历经 349年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与其有着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的企业文化,并注重廉洁文化建设,牢记“五字决”是密不可分的。

  “境”,即追求高尚的理想境界、精神境界。习总书记告诫全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同仁堂传统文化中“同修仁德,亲和敬业。共献仁术,济世养生”的事业追求和“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职业信条,对于现今环境下的干部职工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构筑职业生涯的理想与信念,是一个人抵御外来不良现象,保持昂扬斗志的关键。在干部职工中树立、铭记同仁堂历史,传承300多年文化的责任与使命,使干部职工树立高尚的精神境界,做到“香风袭来不惑,毒雾涌来不迷”,才能自觉抵制各种错误行为,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勇往直前不迷失方向。

  “敬”,即敬畏权力、敬畏质量、敬畏人生。敬畏是人生的一种态度,是一种信念。敬畏权力,就是以敬畏之心看待权力以审慎态度使用权力,以规范制度监督权力,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到严格执行上级要求的制度和公司的规定,确保不违规;敬畏质量,就是做到“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爱护同仁堂品牌,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和生命一样,提倡以质为先,质量共赢的品质文化,以社会责任感的高度完善做好自身廉洁文化工作,确保企业形象;敬畏人生,就是要珍惜时间、珍惜生命、珍惜幸福,以人生有限的时间追求无限的精神财富,做到“承同仁堂诚信传统,扬中华医药美名”和“拳拳仁心代代传,报国为民振堂风”。

  “竟”,即为企业的事业发展,职工的利益倾尽全力,竟日竟夜。同仁堂领导干部的标准是“忠诚、无私、激情”,党员干部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不待在机关里与外界隔绝,做到迈开脚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做到职工的需求了然于心,基层情况心中有数,和职工打成一片、融在一起。多与困难职工交朋友、结对子,把企业的政策和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善于倾听职工的呼声,关心职工的疾苦,切实解决职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普遍问题,以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为目标,真正做到“善待社会,善待职工,善待投资者,善待经营伙伴”。

  “竞”,即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富于激情。“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每一位党员干部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有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有激情才会有敢为人先的精神,才会有勇争第一的斗志,才会主动想事、用心做事、尽力成事,才会有使不完的劲,才能真正做到“用同仁堂的文化吸引人、用同仁堂的干劲鼓舞人、用规范化的管理要求人、用优良的经营成果回报人”。

  “净”,即干净做人做事,廉洁从业。习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是“忠诚、干净、担当”,体现了做人做事做官的高度统一,忠诚是政治品格,干净是做人底线,担当是职业素质,三者关系清晰,缺一不可。党员干部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保持清廉本色,和职工同甘共苦,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有力推动行风改进,维护良好形象,赢得职工信任。

  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继承和发展同仁堂几百年来优秀的企业传统文化是同仁堂人的责任,每位党员干部是先锋模范,纪检干部是标杆,大家齐心协力树廉洁文化新风尚助推同仁堂做长、做强、做优、做大。(文/詹鑫  责编/锁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