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四个聚焦”打造“清风朝阳”宣教品牌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增加了许多新的规定,我们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更有针对性了!”“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得先学起来!”……《条例》一出台,朝阳区纪委区监委就第一时间制作了《条例》修订前后对比图陈列在机关大厅,供干部们学习参阅。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立足“四个聚焦”,着力打造“清风朝阳”宣教品牌,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实效。

  聚焦服务保障市区中心工作,强化精准宣传引导力。挖掘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特色和亮点,发出“朝阳声音”,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稿件200余篇,为纪检监察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分层分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和监察法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区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热潮。其中金盏乡东窑村组织基层党员群众学习监察法和黑庄户乡公共文化志愿者“快板刘”创作的学习监察法快板节目,有力推动了监察法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的普及。

  聚焦整合创新新媒体宣传模式,扩大“清风朝阳”品牌影响力。与北京电视台“清风北京”栏目合作,创新专题片制作模式,策划制作了《追逃追赃 精准发力》《社会监督,朝阳群众在行动》等专题片。以清风朝阳微信公众号为主要传播载体,创新制作了《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学习宣传宪法、监察法动员活动》《我们这一年》、沙画《小桃子的心声》4部微视频,持续扩大“清风朝阳”品牌的影响力。创新搭建舆情收集研判平台,健全舆情搜集和研判分析工作机制,及时预警了多起重要热点舆情事件。

  聚焦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放大警示教育震慑力。编印《廉政知识法规汇编》,强化全区各级干部对廉政知识法规的学习。组织60余人次、30余家单位开展任前廉政法规测试工作。深入开展“三个一”活动:组织一个“课堂”,把警示教育的“课堂”搬进法庭,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近200人参加典型案件庭审旁听;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通过区纪委区监委网站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形成教育震慑;筹备一个展览,推进“重整行装再出发——朝阳区‘纪律教育在身边’宣教展”筹备工作,强化以案说纪、切实发挥教育引导作用。

  聚焦廉政文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提升廉洁文化涵养力。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朝阳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全区各单位既有的廉政文化阵地资源进行深度摸底调查和统计汇总,为后续深挖区域资源、优化资源利用、厚植文化文明优势夯实工作基础。开展《不忘初心 崇洁尚廉》廉政文艺作品征集活动,评选出100余件优秀廉政文艺作品,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进行推广,滋养朝阳廉洁文化土壤。(文/张文娟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