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天桥街道:用活民俗文化底色 彰显廉洁文化特色

  “说廉洁,唱奉公,廉洁奉公好党风,共产党员当如此,以此作为座右铭……”

  在西城区天桥街道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举行的廉洁文艺演出现场,两名小演员正在为大家表演快板书《廉洁奉公话党风》,鲜明的主题,童真的表演,赢得了现场党员干部群众的阵阵掌声。

  这是天桥街道精心打造特色廉洁文化的一个缩影。西城区的天桥,是民间艺人的摇篮、平民文化的中心,是北京最富有民俗风情特色的街道。近年来,在区纪委区监委的大力支持下,天桥街道将廉洁文化建设与街道重点工作、地区民俗文化特色相结合,充分发掘区域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其中廉洁文化资源,用活民俗文化底色,彰显廉洁文化特色,在打造廉洁文化平台、创新廉洁文化形式上下功夫,精心培育廉洁文化。

  在打造廉洁文化平台方面,天桥街道依托天桥印象博物馆,精心打造了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展示了天桥的历史发展和现状,特别是其中的廉洁文化内容,成为了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提升纪律规矩意识的大课堂,并与已经完成的虎坊路社区手绘文化墙、南纬路南巷廉洁文化街巷、先农坛文化长廊、以及8组社区特色宣传橱窗等共同构成了廉洁文化宣传矩阵,形成宣传合力。

  在创新廉洁文化形式方面,天桥街道充分发掘天桥民俗文化特色,用活用好快板书、相声、京剧等艺术形式,创造出一大批优秀廉洁文艺作品。近日,天桥街道组织开展了“树清风、扬正气、倡廉洁”学习宣传主题活动,在活动现场,6名街道廉洁文化宣传员接受聘书并正式上岗,同时,街道党员干部和八个社区的党员群众,以学习宣传监察法为主题,精心打造了一台廉洁文艺演出,包含大合唱、诗朗诵、京剧、小品等节目,集中展示了一批优秀廉洁文艺作品,形式新颖,精彩纷呈,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监察法的精神和内容宣传到位、落实到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近年来,区纪委区监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出“一街一品”廉洁文化教育品牌,在全区十五个街道陆续建成一批廉洁文化街、教育基地、主题公园等,使其成为西城区广大党员群众接受廉洁教育的重要阵地。目前,天桥、椿树、广内、金融街等街道已经完成建设工作,其他街道正在稳步推进中。(文/闵杰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