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上地街道: “六个一”打造廉政文化新格局

  今年以来,海淀区上地街道以“一网、一群、一活动”为抓手,以“一阵地、一手册、一丛书”为载体,用“六个一”精心打造廉政文化新格局,将廉洁从政的理念潜移默化地深入到全体党员干部心中,使廉政文化建设呈现出蓬勃生机。

    一网:充分利用街道OA网、E社区网络平台发布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专项监督查、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同时,还将群众关心,涉及人、财、物的关键信息进行公开。今年以来及时将“开展社会领域民生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街镇社区活动经费、人员经费违规问题集中整治”等15个专项监督工作在平台上发布,让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了解街道重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深受党员干部欢迎。

  一群:建立“上地街道基层纪检工作”微信群,警示教育常抓不懈。在此基础上拓展至机关实职科长群、工作交流群、社区建设工作群等多个微信群,每周推送1-2篇上级文件精神和中央、市、区纪委区监委案件通报,近期又上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时刻警醒自己,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一活动:每个月组织各级人员开展参观、学习、研讨等活动。今年结合监察法的学习贯彻,为辖区每名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单行本2200册。先后组织了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纪检委员、执法人员近500人参观圆明园廉政教育基地、区监委成立一周年工作成果展等。

  一阵地:在上地街道办公区五层、四层大厅分别建立 “清”字、“廉”字两块大型立体浮雕文化墙,文化墙的造型充分借鉴中国古代活字印刷以及真草隶篆字体,将特定的廉政内容加以艺术提炼,努力营造廉荣贪耻的氛围。同时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和“忠字当头、实字为先、严字强基、廉字正己”制作成灯光警句,让机关干部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绷紧廉政弦。

  一手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熟练掌握党章党纪党规和热点政治术语以及精确理解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和城市总体规划,上地街道编印了《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口袋书,全书分三个篇章,200道题,要求党员干部以自学为主、集体学习为辅,并组织多种形式的测试活动,收效明显。

    一丛书:结合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要求,上地街道为班子成员配发《纪检监察工作核心法规》、《廉洁上地“学思践悟”专栏文章汇编》;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社区书记主任、纪检委员集中配备《以案说纪——党内重要法规解读及“六项纪律”典型案例评析》和《高线与底线——党员干部15堂人生必修课》系列廉政丛书,要求党员干部应具有高线意识与底线意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永葆共产党人的清政廉洁的政治本色。(文/李文华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