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将庭审现场作为“警示教育课堂”

  伴着一声庄严肃穆的法槌声,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原副调研员,区图书馆原馆长、原党支部书记赖某某涉嫌受贿案近日在海淀区人民法院第六法庭公开审理。海淀区纪委监委将庭审现场作为“警示课堂”,组织300多名党员干部现场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学法。

  一天的庭审,清晰地展示了被告人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过程,让旁听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

  海淀区文化委派出20余名干部参加庭审旁听,“看到自己曾经的领导、同事如今坐上了被告席,对我触动很大。一定要心怀担当、胸怀责任,用好手中权力,重拾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一位来自海淀区图书馆的干部在参加完庭审旁听后如是说。

  海淀区纪委监委把“业务培训”搬到了“庭审现场”,组织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到法庭旁听庭审。他们看到自己在调查阶段收集到的证据在法庭上出示,调查人员对刑诉法关于证据的收集和运用规则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得益于办案中始终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取证标准,我们收集、固定的证据经受住了庭审的全面检验,在法庭上回看整个过程,有助于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庭审意识,用好各项调查措施。”曾参与赖某某涉嫌受贿案的调查人员靳麟君说道。

  庭审结束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磊有感而发,“国家工作人员的腐败行为严重危害了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毒化了社会风气,诱发了社会矛盾。纪委监委作为专门的反腐败工作机构,惩治腐败、监督问责,任何党员领导干部,无论权利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碰党纪国法,都要受到追究,绝不能心存侥幸。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清正廉洁的楷模和表率。”

  旁听法庭庭审是一堂身临其境的特殊“警示教育课”,旨在用现场感受、现身说法,警示警醒党员干部要强化自我约束,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区纪委监委将常态化开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按照因岗施教、因人施教原则,有针对性地安排职务相近、工作环境相似的党员干部旁听,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给党员干部以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思想警醒,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使党员干部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文/丛颖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