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监察法】西城:区纪委区监委宣讲团集中宣讲监察法

  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全体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西城区纪委区监委组织成立了“学习贯彻监察法宣讲团”,于56月份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宣讲活动内容丰富,讲解细致,理论性、实践性、互动性强,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班子带头,精心准备。区纪委区监委高度重视宣讲活动,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虞宝才担任宣讲团团长,区纪委区监委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担任宣讲团成员,组成了一支精干的宣讲队伍。宣讲团成员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熟悉区情委情,对监察法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深刻的理解,为宣讲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受到了宣讲单位党员干部的认可与欢迎。

  统一讲稿,灵活发挥。为保证宣讲质量,本次宣讲内容统一以区纪委区监委研究室提供的宣讲素材为准,宣讲素材包括阐释监察法的立法目的和依据、详解监察机关的产生方式及领导体制、阐明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辨析纪委和监委的区别和联系等内容,使宣讲对象能够从总体上把握监察法的内容和框架,加深对监察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理解。同时,宣讲人可以结合自身业务背景和宣讲单位的特点,在宣讲素材的基础上加以发挥,使宣讲单位党员干部能够更加深刻地把握监察法对所属行业、所在单位、所处岗位的要求,实现了宣讲活动共性和个性的平衡,标准化和定制化的统一。

  重点突出,全面覆盖。本次宣讲单位主要以监察法新增的六类监察对象为主,包含15个街道以及区教委系统、区卫计委系统、区国资委系统等在内的重点宣讲单位和自主参加单位两类,既突出宣讲重点,确保宣讲成效,又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广大党员干部监察法学习的需要。此次宣讲坚持固定时间和经常性宣讲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形势与任务要求和宣讲单位的需求,采取专题辅导报告、讲座、座谈会、培训班、主题党日、党课等多形式,提升宣讲效果,保证宣讲质量。

  在首批成功宣讲的基础上,宣讲团将继续走进全区各单位,进一步做好监察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监察法在西城落地生根,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文/闵杰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