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课堂”搬进法庭 警示教育“零距离”

  “这次庭审给我敲响了警钟,今后一定要引以为戒,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位来自朝阳区农村系统的干部在参加完庭审旁听后如是说。

  近日,白某某涉嫌滥用职权、受贿案在朝阳区法院温榆河法庭公开审理,该案件发生在农村地区拆违控违工作中,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和较强代表性。区纪委区监委按照因岗施教、因人施教原则,组织农村系统部分党员干部走进法庭,“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在庭审现场,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控辩双方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清晰地反映出白某某一步步蜕变为目无法纪、滥用职权的犯罪嫌疑人全过程。被告人白某某沉痛忏悔,当庭承认全部指控,并积极退赔退赃。

  旁听者亲身感受法庭的庄严,亲眼目睹审判全过程,更是亲耳聆听了公诉人铿锵有力但不失温情的教诲:“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一定要学会甄别职务犯罪,学会保护自己。工作在拆违控违一线的你们,面临很多压力、阻力、不理解,也面临着很多诱惑,一定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立足大局,做到清廉履职、依法履职、高效履职,缩小区域群众对宜居生活环境的期待与现实的差距。” 

  参与旁听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发生在身边的案件使内心受到更强烈的触动:“这次庭审尤其是最后公诉人的话振聋发聩,非常有针对性,案件里的一些场景很可能就会发生在我的工作中。”“今后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珍惜家庭的幸福,在工作中,要切实做到慎初、慎微、慎欲、慎权,依法依规廉洁用权;在生活中,要时刻做到自重、自警、自醒、自律,远离违法犯罪的‘高压线’。”

  此次活动是区纪委区监委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区纪委区监委针对查办的典型案件进行深度剖析,拍摄制作《黑白人生》、《税蠹》、《瓦砾下的黑金》、《蝇蚁之祸》等多部警示教育片,举办朝阳区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及“微腐败”警示教育展,制作警示教育手册500册,向全区发放,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文/孟祥微 曲恩达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