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监察法】密云:多形式力促监察法入脑入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后,密云区纪委区监委把学习宣传监察法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坚持结合实际全面学,创新形式深入学,全面覆盖一起学,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提高行使公权力人员学法、尊法、守法意识。 

  “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迅速了解监察法,区纪委区监委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目的就是要提高监察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意识,切实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业,同时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监督氛围。”区纪委常委崔雪介绍。

  全区各级党组织把监察法学习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将其纳入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知识测试和“密云e党建”手机APP“两学一做”测试内容。利用多种媒体对监察法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集中学习研讨、开展监察法知识测试。深入开展监察法宣传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医院、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教育。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心内科主任刘亚娟说道:“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把学习监察法化为实际行动,坚持做到廉洁行医、认真履职,拒收红包和回扣,为百姓服好务。”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时刻绷紧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这根弦,自觉自律自醒,将责任担当扛起来,一手紧握依法履职,一手紧握用权无私,真正做到让监察法常驻农村基层。”密云镇季庄村党务工作者张海凤深有感触地说。

  监察法规定:“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根据授权,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调查、处置。”这不仅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行使监察权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依据,也为派驻机构下一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提供了遵循。

  “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根据管理权限依法对行使公权力的人员进行监督、调查、处置。近期我们就对幼儿入园、小学入学、有偿家教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工作的规范运行。”驻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书香介绍。

  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制作宣传折页和手册,向全体监察对象和社会公众发放。针对近年来执纪审查发现的问题,列出“党员干部五十二个不准”负面清单,集结成《党员干部纪律提示》手册进行下发,提醒党员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文/成镇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