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东城:区纪委区监委举办开放日

来源: 东城区纪委   时间:2018-04-25

  东城区监委成立已一年,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开展了哪些工作?近日,东城区纪委区监委举办开放日,监察对象代表、人大等监督部门代表、媒体记者代表等40多人成为首批访客。活动通过参观办公场所、东城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揭开纪委监委办案流程等公众关注的神秘面纱。


  开放日的参观,从东城区纪委区监委办公区域开始。区纪委区监委内设9个纪检监察室,“1至4室主要负责执纪执法监督,主要是监督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处级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及宪法法律法规的情况,主要突出监督职责。”工作人员介绍。5至9室,负责执纪审查,更多履行的是纪委监委的审查调查职责。

  通常,纪委监委的信访部门接到信访举报,会对举报信件进行甄别分类,涉及纪委监委职责范围内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会移交给下一个环节——案管部门。案管部门是案件管理的“大管家”,会定期对问题线索进行汇总核对,像医院的分诊台一样,把案件分派给具体的承办部门。办公区内的房间门外有信访室、案管室、监察室等牌子,顾名思义可知各自功能。

  开放日更大的亮点,是参观区纪委区监委内设的东城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通常的警示教育基地一样,这里也有展板、视频,介绍了各种反腐案件,颇具警示效果。更直击心灵的,是两个实景还原的场景设计,讯问嫌疑人的工作区和看守所里居住场所的实景再现,逼仄的空间,不锈钢讯问椅,配合视频短片,让人深受触动。“我一站在这儿,脑子里闪现着刚才看过的各种案件,想象着讯问时的场景,我会对自己说,一定要遵纪守法!”一位参加开放日的观众说。

  开放日上,东城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李婧当起了“讲解员”,为大家现场答疑解惑。李婧介绍,2017年,干部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大幅提升。东城区监委成立以后,按照监察范围已经实现对东城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全面审慎使用12项调查措施。一年来,追回在逃人员6人,顺利实施留置案件6件,全年问责27人。(文/刘怡君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