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边走边听·门头沟】平西情报联络站:胜似雄兵十万

来源: 北京市纪委   时间:2017-07-11

  【边走边听·门头沟】

  平西情报联络站:胜似雄兵十万

 

  在京西妙峰山有一个美丽的小山村涧沟村,曾被评为北京最美的乡村之一。她的美不光是因为金顶玫瑰的迷人芳香,也不仅是金顶妙峰山自然风景区内引人入胜的古刹、奇松和怪石,还有一代又一代涧沟村民勤劳致富的精神和红色基因的传承。曾立下赫赫战功的平西情报联络站就在涧沟村,现如今村里还流传着当年的英雄事迹,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也一年一年向世人们诉说着那段光辉的历史。

 

  正值纪念中央特科建立90周年和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笔者慕名前往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探寻那段艰苦而辉煌的历史。

 

  穿过妙峰山大牌楼,沿着蜿蜒的山路而上,蓝天、绿树、黑色柏油路像荧幕中的美景一幕幕在眼前流动,半个钟头就到了美丽乡村涧沟村。将车停在村里公共停车场,马路对面两棵苍翠的大树下,一处青砖灰瓦的小院,红色牌匾上几个金色大字映入眼帘——“平西情报联络站”,题字人是担任过中纪委委员和北京市市长的焦若愚。

 

 

 

  进入院内,一面巨大的党旗在蓝天下鲜艳夺目,方方正正的院子四周是纪念馆的三个展厅和一个放映厅,一张张图片、一个个镜头展现着平西情报联络站建立的不朽功勋。工作人员介绍,纪念馆刚刚进行了升级改造,被国家安全部命名为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平西情报联络站的作用可以用首任安全部部长凌云的题字来概括“胜似雄兵十万”。小小山村的情报站如何能胜似十万雄兵?为什么能胜似十万雄兵?带着这样的疑问,随讲解员进入了展厅。

 

 

卓越的功勋

 

  平西情报联络站是中共中央北方分局社会部建立最早的大站,担负联系平津及东北情报组织的重要任务。平西站下设妙峰山交通站、满城交通站和房、涞、涿交通线3个主要秘密交通站,是北方分局社会部同敌区情报组织的联络枢纽和开展情报工作的前沿指挥机关,是根据地通往敌占区大城市的主要红色通道。

 

  在战争年代,情报站发挥了巨大作用,秘密电波从这里收发,情报从这里接送,电台、药品、医疗器械、化学物品等重要物资也经这里转运,大批爱国青年、革命之士和国际友人都从这里往来于根据地和敌占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国访问时称赞的自行车“驼峰航线”,就是法国医生贝熙业把药品从住所秘密运送到贝家花园,再通过情报站辗转运到平西抗日根据地。在英国访问时盛赞的林迈可,两次都由情报站护送至根据地。

 

  清风店歼灭战、解放石家庄战役等重要情报就是从这里发出,成就了毛主席“三文退敌”巧施现代版“空城计”的一段佳话,为保卫党中央、和平解放北平建立了不朽功勋。

坚定的信仰

 

  李培德、赵金堂、梁波……,在一面纪念墙上刻着为革命英勇牺牲的名字。陈叔亮平津情报联络组、王定南情报联络组……他们的名字也是近年才让世人得知。

 

  在隐蔽战线,面对隐姓埋名、步步惊心的情报工作,是什么让他们毅然决然地做出选择,无私无畏地奉献着青春和热血?一位地下电台译电员方亭曾谈过自己的择业观,“不管做什么工作,绝对服从组织分配,没有自由择业的念头,都觉得肯定是组织需要,而且自己得到了组织的信任,有一种使命感。大家都如此,没有个人恐惧,很少考虑到自己,只想建设一个新中国。”

 

  时任平西情报站晋东北情报小组负责人任远,曾被叛徒出卖,1945年在村民帮助下成功逃脱,他在回忆这段往事的时候说道,“人生的价值,贵在奉献,无私的奉献是人生的最高思想境界。我很幸运能成为一名无名的战士。”

 

  平西情报联络站建立近10年的时间里,先后有百人在这里工作,他们都抛家舍业、隐姓埋名,用行动体现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因为他们心中都有一个目标:为了新中国。

铁打的纪律

 

  在党的隐蔽战线工作,保密纪律是必须坚守的一条底线,这条底线也是情报工作的生命线。平西情报联络站建立10年几乎没被破坏靠的就是严格执行纪律,有很多先辈为保守秘密无所畏惧,甚至付出了生命。出于保密的职业习惯,解放后他们依然三缄其口,以至于很多情报人员的家属都不知道他们曾经做过地下工作。

 

 

  在展厅中,有一个操作电台的雕像,讲述了地下工作者苏静的故事。1943年冬,她被委派到这里负责情报工作。为绝对保密,她与落脚农户的儿子假扮夫妻。白天与“家人”一起下地干活,晚上在山上一个狭小的山洞里用电台收发情报,一直持续到解放战争取得胜利。

 

  电视剧《潜伏》中余则成的剧情与情报站李才经历类似,李才的妻子邹时做发报员,从妙峰山进城时被抓送到日本宪兵队,面对拷打,邹时没有透露半个字。她的儿子回忆说:“母亲曾说过在工作时一旦被抓,就要抱着必死的决心,不能透露任何内容。”

 

  情报工作形势复杂,经常需要随机应变、灵活机动,正是一切行动听指挥,严格执行请示汇报纪律,坚守保密纪律,才保证了情报系统不被暴露,保证了重大任务的完成。

稳固的后方

 

  党的隐蔽战线的成功得益于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得益于鱼水情深的军民关系,得益于党的群众路线。北平群众为根据地购运物资的人员非常广泛,有商人、店铺伙计、车行老板、赶车夫、脚夫,以及小商小贩等,很多人都是顶着违禁的压力为根据地筹集物资。

 

  很多妙峰山人虽然居住在深山,但是心系国家命运,参与了地下交通工作。“以前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大多都为情报站送过信”,纪念馆负责人介绍。

 

  优秀交通员秦姐,原名杨凤兰,在敌军严密封锁下,这位小脚中年妇女步行30公里,周旋应对敌人关卡搜查、盘问,安全、及时、准确地将大量情报送达根据地,为北平的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唐玉丰,被发展为地下交通员,任务是往北平送人送信,不脱产,没有待遇,没有补助,他没有犹豫,义无反顾地接下了重任。

 

  孔繁秀,一名农村老太太,她的家就是地下工作的据点,她和她的公公、儿子出生入死为革命事业做了许多工作。田汉来到妙峰山专门作诗称颂他们的功绩,“疾风吹草劲柔分,几辈新人伏太君,怎及涧沟孔繁秀,出生入死拥红军”。

 

  情报工作正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顺利潜伏在敌人的眼前,完成了一件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战斗在“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的革命前辈和先烈们,他们只是党的隐蔽战线璀璨星空中的点点繁星。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伟大的革命精神、刚强的意志,不能忘记他们对党的忠诚和对纪律的坚守。这些精神将激励着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先辈们铺下的路走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文/李卫;责任编辑/杨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