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反腐看北京】北京:廉政教育着力营造“不想腐”氛围

  2017年2月,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全体干部集中培训,作为培训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了党章党规党纪闭卷考试。集中学习、业务培训、分组讨论、现场测试,这些做法是北京市近年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常态化的一个缩影。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北京市纪委市监委着力打造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品牌,多样的学习形式、扎实的警示教育、丰富的廉政文化……党章党规党纪深入首都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内心。

 

让遵规守纪成为自觉

  市纪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带头抓纪检监察系统和机关经常性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将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纪委网站“学思践悟”系列文章等作为常委会班子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完善学习制度,将集中学习研讨与深化个人自学相结合,取得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市纪委市监委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重要内容,以党委(组)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为关键,基层党支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为基础,加强责任检查和工作落实。

  自2015年起,市纪委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中开展“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受到严格的纪律教育活动”。2015年7月31日,市纪委副书记杨逸铮把《北京市正风肃纪教育片选集》送到北京广播电视台,标志着“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受到严格的纪律教育”工作正式启动。以此项工作为抓手,市纪委市监委着眼于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覆盖面,积极深入基层召开座谈会,推送纪律教育产品,完善推送服务机制,精选全市的优秀教育产品,推进全市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的经常化、正常化、全覆盖。

  市纪委市监委充分利用多种形式的载体和平台,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宣传和解读。改版升级北京纪检监察网,开通“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推出学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等多个专题,集中宣传新出台的党规党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等内容。组织编写《党政领导干部廉政新规图解》,以漫画形式诠释党章党纪,发放至全市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以党章党纪为基础,制作《廉政微短剧》,在北京电视台、北京纪检监察网刊播。

 

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惩治是最有效的教育,曝光是最有效的震慑。市纪委市监委建立通报曝光常态化机制,不断创新方法,拓宽渠道,提升效果。定期在北京纪检监察网和“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通报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通过曝光,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亮明纪律的“高压线”,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自2014年 5月建立公开通报曝光制度以来,共通报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32次616起。

  以案说纪,使“前车之覆”成为“后车之鉴”。利用已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总结经验教训,编写警示教育教材、制作警示教育片。2013年,编写《警示与教训》警示教育案例集,收集了北京市26个典型案件和9名涉案人员的忏悔录,逐一进行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四风”警示录》,用大量案例展示“四风”表现,剖析“四风”的危害。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根据查办的一批有影响的局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完成了《“任性”的区长——王洪钟案警示录》《自首——安家盛自首案警示录》《危险关系》《迟到的敬畏》《小官贪腐》等13部警示教育片,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座落于北京监狱的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今年迎来了第十个年头。多年以来,该基地充分利用特殊资源,不断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内容到形式上不断创新,切实满足了全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警示教育需要。2012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三大教育基地共接待党员干部28万人次。各区纪委区监委注重突出地区特色,开展个性化服务。位于海淀区看守所内的北京市海淀区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警示之门、正义之路、警示展厅、体验监舍、汇报大厅”五个板块,着力打造“以观促廉、以案讲廉、以声述廉、以感思廉、以悟保廉”五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前来参观的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遵守党章党纪的重要性,从小处着手,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廉洁之心,守住防腐拒变的底线。

 

“廉洁颂”传播廉洁理念

  2012年 11月27日,市纪委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了《廉洁颂——践行北京精神,弘扬清正廉洁》反腐倡廉文艺作品大赛电视晚会,拉开了《廉洁颂》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

  市纪委连续五年举办了《廉洁颂》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北京廉政故事”“我身边的好规矩”“讲述纪检监察干部的故事”等五个主题,通过小品、短剧、戏曲、相声、沙画、影子舞等艺术表现形式,社会广泛征集、专业团队制作、现代媒体传播的工作模式,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弘扬清白做人、拒绝贪腐的清风正气,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市纪委在举办《廉洁颂》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还在全社会开展了微小说、微短剧、微电影、廉政海报的征集、评选、推广活动,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营造廉洁氛围。昌平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总结提炼,建设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 该园借助昌平区十三陵历史文化资源,系统展示明代反贪尚廉经验教训,开园后仅3个月就接待了参观的党员干部512批、1.7万人次。延庆区依托八达岭长城,建设“德蕴清风”文化主题公园,以“修人生、铸长城”为主题,把“以德促廉、清惠风化”的建园初衷贯穿园区始终,体现于各个子广场和景观节点之中,向参观者提供了一场道德文化体验之旅。东城区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办《中国古代官德文化展》,依托文物古建运用现代化手段系统展示古代官德文化,挖掘传统廉洁从政理念。

  除开展廉洁主题教育活动、创建廉洁文化阵地、举办廉洁文化展览外,市纪委市监委还十分注重利用大众传媒开展纪律教育,传播廉洁理念。《是与非》杂志采取委托办刊、联合编审的新模式,以宣传党章党规党纪为主线,开设廉政文化栏目,突出“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效果。在北京广播电台的《一路畅通》栏目播出专题节目,以话题互动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廉洁文化。与北京电视台联合创办电视专题节目《镜鉴》,每周播出一期,讲述古今中外廉政故事。截至今年5月底,该节目共播出136期,获得观众好评。(文/北京纪检监察网 吴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