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会

  近日,密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代主任刘丽主持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会。

  会议指出,要精准把握职责定位,树立“派”的权威。要明确思想认识,派驻组开展监督是“上对下”的组织监督,不是同级监督,要理顺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派驻机构作为“不走的巡察组”,要理顺接受区纪委监委领导和依靠驻在部门支持的关系,避免监督浮于表面、“有形无神”;要理顺派驻组组长和被监督单位一把手、班子成员的关系,坚持“有为才有位”的工作理念,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底气。

  会议强调,要发挥“驻”的优势,提升监督质效。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派驻监督的首要任务,重点看被监督单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是不是坚决有力、贯彻执行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是不是到位。要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在全面准确把握被监督单位整体政治生态的同时,突出监督重点,围绕“三重一大”,聚焦“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等风险点集中的领域,盯牢关键人、盯住关键事、盯在关键时、盯到关键处,监督“探头”要精准发力、找准问题,监督“触角”要反应迅速灵敏,抓早抓小,重要情况及时向派出单位报告。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加强对二级单位的下沉监督,着力解决主体责任递减、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将监督“探头”向一线延伸。

  会议要求,要强化自身建设,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要给予派驻组大力支持,强化沟通指导,帮助解难题、促提升。监督检查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充分发挥“室组”联动效能。派驻组组长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始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约束自己,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派驻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树立“监督不力就是失职渎职”的思想,坚决与违反党纪党规的人和事作斗争,坚决履行好监督责任;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决心意志,勇于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要提升斗争本领,深入学习和掌握涉及监督部门业务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增强监督的针对性、精准性;要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社会各界以及驻在部门的监督,防止“灯下黑”。(文/丁健 责编/孔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