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制度

  近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落实“明责、履责、督责、严责、问责”的工作要求,督促各单位全面梳理权责事项,规范权力运行流程,提高查找防范廉政风险能力。

  明权责,定边界。督促各单位按照“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重要部门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四类不同主体梳理权责事项2222项,其中涉及“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的权责事项484项、涉及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的权责事项1738项,梳理廉政风险点2627个,研究制定防控措施3409项,进一步摸清底数、划清边界、明权定责、建章立制,不断规范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检查。

  知敬畏、守底线。结合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督促各单位开好“三会”、加强“四查”;围绕身边典型案例开展“一案一分析”,明纪释法、举一反三,完善权责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组织监督单位66名新任处级干部开展廉政谈心谈话,自觉对照权责清单,分析查找所在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引导新任职干部敬畏法纪、廉洁用权、守住底线。

  查风险、抓关键。紧盯重点领域,建立重大问题协调联动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风险排查和责任倒查;紧盯“关键少数”,督促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参会监督158次,对各单位决策权、审批权、任免权等重要权责事项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重大活动,对关键岗位人员的权力运行事项进行跟踪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挂账督查,确保权责清单精准有效、权力运行规范有序、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文/柳佳;责编/丛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