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组突然来这儿明查暗访,为的是……

  日前,即将迎来清明祭扫高峰的八宝山地区来了一群特殊“访客”。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纪委,一起对八宝山殡仪馆、八宝山革命公墓和八宝山人民公墓进行了清明节 “四风”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组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及工作纪律进行暗访。

  节前检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单位。检查组兵分两路,既有明查,也有暗访,既盯紧老问题,也严防新问题,抓早抓小,挺纪在前,督促各级殡仪服务部门依规履职、廉洁从业。

  “这次监督检查最大的特点就是联动出击。检查组里既有熟悉殡葬工作流程、特点及存在不足的人员,又有经常参与相关案件查办的人员,大家结合日常监督发现的薄弱环节及办案发现的共性问题一起协同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了检查的精准性。”检查组负责人介绍说。

  “办理相关手续需要哪些证明材料?流程怎么走?都有哪些项目,怎么收费的?”在接待服务大厅暗访组首先对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进行了亲身体验。

  “办事顺不顺?工作人员态度怎么样?”出了接待厅,检查组又与一位丧属聊起了家常。

  通过暗访工作纪律,随访办事群众,检查组重点对工作人员履职情况、遵守工作纪律情况、窗口服务情况以及群众投诉举报查办的情况等进行了监督检查。是否存在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推诿扯皮、擅离职守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是暗访组关注的重点。

 

检查组就食堂采买进出库单据与工作人员交流。

  另一边,明察组则直奔办公区,重点检查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单位食堂及库房等区域,查看财务账目、工资项目及发放记录、进出库单据、会议记录等关键材料,检查是否存在借“清明”之机搞吃喝送礼、公车私用、滥发钱物等问题。

 

检查组查看财务账目、工资项目及发放记录。

  “检查组来了!?怎么之前没有接到监督检查的通知?”闻讯赶来的负责人来不及寒暄就赶紧组织人员提供材料。

  检查不打招呼,监督不按套路,这样才更能发现问题。

  “监督举报电话我们建议双人值守,防止处置期间出现空档”“相关物品采买建议到正规超市,一来质量有保障,同时也防止违纪、违规行为发生”“对于随访群众提出的建议,请你们结合实际情况予以考虑”……检查组将被检查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不规范问题及时进行了提醒。

检查组对公务用车派出手续进行监督检查。

  “这次上级纪检部门从服务质量、财务管理、廉洁纪律等方面对我们联合检查,是一次督促,也是一次提醒,给我们的工作敲响了警钟。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紧绷廉洁从业这根弦。”被检查单位相关单位负责人表示,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将立行立改。

  2019年清明节期间,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与基层纪检力量“联动”开展的“四不两直”式的监督检查,将通过“六查”即查办公用房、查食堂、查库房、查车辆、查账目、查记录,让社会建设及民政民生领域的违纪分子无处“容身”。

  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组将检查中发现的轻微违纪、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被检查单位,或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提出整改要求,做到抓早抓小、“靶向治疗”。如果发现问题线索,将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当场核实取证,实现主动出击、严查快办。坚决查处“转入地下”“花样翻新”“隐身变形”等“四风”问题,督促全市各级殡仪服务部门依规履职、廉洁从业,为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清明节提供纪律保障。(文/李冠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