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延伸监督触角 发挥派驻优势

  2018年,海淀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委卫生工委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市监委、海淀区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扎实推进派驻监督工作,不断加强日常监督、延伸监督触角、严格执纪审查力度,确保“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强化日常监督,用好第一形态。认真开展会议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在实践中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开展会议监督70余次,提出建议30余个。根据区纪委区监委要求,开展“社会领域民生事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和“深化各街镇社区活动经费、人员经费违规问题集中整治”两项专项监督工作及重要节前节点“四风”检查工作,查阅食堂账目、财务账目30卷,对各单位公车加油卡、ETC卡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制发监察建议书8份,提出整改意见19条。发送廉政短信提醒24次,覆盖基层干部2500余人次。

  延伸监督触角,深入基层单位。将日常监督与驻在单位重点业务工作相结合,实现对卫生计生系统44家基层单位的监督检查全覆盖,全面掌握驻在部门及各基层单位主要职责、重点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基本情况。建立基层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微信工作群,加强互动,及时沟通。

  严格执纪审查,提高“探头”权威。面对卫生计生系统群众来信来访多的特点,及时受理、处理、答复群众来信来访,加强对信访举报的核查力度。2018年共查阅会议资料、档案、财务票据等资料70余卷,诫勉谈话9人,提醒谈话50余人。积极协助区纪委区监委相关部门调取证据材料。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程参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与考察组一起到基层单位开展民主测评、谈话考察,重点听取群众的意见,避免干部“带病提拔”。(文/钱光宗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