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点线面”三维一体织牢派驻监督网

  今年以来,海淀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驻在部门和五家被监督单位的“权、钱、人、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切实增强派驻监督工作实效。

  扎紧制度“篱笆”,严控“风险点”。全方位梳理排查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区委巡察、审计反馈等过程中发现的被监督单位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廉政问题和风险点提出相应的要求及整改措施,在整改的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对照工作职责,逐一排查风险,修改完善有关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派驻组的指导督促下,被监督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三重一大”制度、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合同管理办法等重要规章制度等。


  靶向治疗“病灶”,拉起“警戒线”。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转交的问题线索、收到的信访举报以及自主发现问题线索,加大调查核实力度。今年上半年,在对某党员干部被举报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核过程中,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同步查找该单位管理方面的漏洞,在与该单位主要领导开展谈话教育、收缴违规经费、下发监察建议书的基础上,从治标向治本延伸,督促指导开展后续整改工作,切实形成“审查一个、触动一片”的震慑效应。


  擦亮全景“探头”,扩大“监督面”。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借助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平台、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微信工作群、被监督单位微信公众号等,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在日常监督中,坚持“探头”前移,将监督延伸到重要权力运行科室和重点工作,让监督更精准更有力,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文/王宇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