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在基层】西城:写好“定清单强考核出成绩”三部曲

  编者按: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派驻监督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和市委常委会贯彻意见精神,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开设“派驻监督在基层”专题,介绍各区在派驻监督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做法。


西城:写好“定清单强考核出成绩”三部曲


  派驻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西城区纪委区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定清单、强考核、出成绩,写好派驻监督“三部曲”,充分调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主动性、积极性,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证。

  定清单,量化派驻机构责任。西城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为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责事项,区纪委区监委出台《西城区纪委区监委各派驻机构监督责任重点任务清单(试行)》,将教育警示事项、“三重一大”事项、谈话走访事项等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重点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并通过监督责任重点事项表,细化到年度、季度、月度和日常工作,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要求、时限频次、责任项目和主要方法步骤,确保派驻纪检监察组能够实现清单化履职。

  强考核,激发派驻机构活力。区纪委区监委出台了《西城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明确了对派驻纪检监察组考核工作的工作原则、考核主体、考核内容,特别是一并出台《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日常考核评分标准》,确保一册在手,考核准确,评价公允。在此基础上,区纪委区监委根据西城区全面从严治党总体目标,结合当年各项工作部署,对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考核,突出强调考核结果运用,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考核结果进行个别反馈和系统内通报,既强化正向激励,也实施负面惩戒,充分激发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活力。

  出成绩,实现监督效能跃升。充分激发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活力,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区纪委区监委通过量化明责和监督考核,确保派驻纪检监察组能够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2018年临近年底,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工作盘点,亮出“成绩单”,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日常监督共发现问题线索35个,派驻监督工作成效显著。以驻区委卫计工委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为例,针对系统内单位多、人员多、廉政风险点多的特点,该组在强化监督执纪的同时,注重用活身边案例,深化“以案促改”,写好“下篇文章”,收到了“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2018年以来,已立案并查处5起违纪案件,严明了纪律规矩,形成了有效震慑,提升了监督效能。

(文/姚苗苗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