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派驻监督在基层】石景山:“固定工作日”让派驻工作真正“驻下来”

来源: 石景山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8-12-13

  编者按: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派驻监督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和市委常委会贯彻意见精神,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开设“派驻监督在基层”专题,介绍各区在派驻监督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做法。

    
  石景山:“固定工作日”让派驻工作真正“驻下来”
    
  石景山区十个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创新 “固定工作日”驻点办公模式,实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让派驻工作真正“驻下来”。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下好“先手棋”

  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区纪委区监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反映和处置问题线索、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能够充分体现“派”的权威。但各组一般在几个监督单位的其中一个单位常驻办公,这就衍生出派驻监督往往局限于列席“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及各类专项检查,用力不均衡、重点不突出、统筹不到位等问题。

  如何才能更有效发挥“驻”的优势?2017年年初,第五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率先提出这个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明确了各自“驻点办公”的方式,即在每家单位设立一间纪检监察办公室,根据驻在单位实际和组内人员配备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周固定一个工作日到某一家驻在单位办公,接待来信来访、开展业务咨询,对驻在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

  全面体检摸清家底,打好“主动仗”

  坚持深入化。过去的派驻监督往往依赖列席工作会议、参加重大活动等方式,对业务工作一知半解,再加上信息不对称,就谈不上查找风险点、发现薄弱环节、实现有效监督。十组在驻点办公过程中通过问卷调查、分级谈话、查阅资料、深入现场,全面了解驻在单位基本情况、掌握人员思想动态、精准查找问题隐患,让监督到达“神经末梢”。

  坚持动态化。“体检”结束后,要对风险点进行动态监督,结合日常列席会议、重点谈话、查阅资料等监督工作进行再监督,检查各驻在单位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切实把苗头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2017年,八组有针对性地对127名科级以上实职干部(含31名处级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坚持常态化。在各驻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派驻组通过多次实地走访、明察暗访、分组入户调查、实地走入低保户家庭等方式,对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进督导,以强有力的监督助推“精准救助”“精准扶贫”等专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扭住监督关键环节,管好“责任田”

  在驻点办公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日常监督、专项督察和日常检查实行“标准化”程序,可以为“两个责任”落实提供更加精准的参考。四组在实践中逐步研究制定了一套标准化检查程序,把抽象晦涩的要求变为具有可操作性的内容,细化要求、明确标准,保证使用同一把“尺子”开展工作。向驻在单位公开派驻机构工作程序和制度,既推动驻在单位更加明确自身主体责任、更加自觉落实自身主体责任,又能保证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工作时有章可循。

  八组则探索了“督导+推广”模式,一方面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阶段性督导检查工作,及时指出各单位薄弱环节并提出整改意见,以实打实的监督促进整改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制定《派驻监督工作简讯》,将驻点办公期间发现的如内控制度建设、科务会制度等好机制、新做法和工作留痕样本进行总结提炼,在各驻在单位之间交流和推广,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创新驻点方式方法,用好“组合拳”

   “工作日”变“巡查周”。十组监督的城管工委系统6家正处级单位,该组坚持将有限的力量集中使用,将零散的时间集约使用,变“工作日”为“巡查周”,变“定点”为“蹲点”,即设定6家单位巡查“路线图”,在执行每周一天固定办公时间的要求外,确保每半年对驻在单位机关和基层科站队所覆盖巡查一遍。

  “民意箱”变“保险箱”。四组在各驻在单位设置“民意箱”,定期打开信箱收集信息进行分析研判,能在驻在单位本级解决的问题就地消化,不能解决的由派驻组协调解决,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按规定程序办理。一段时间以来,“民意箱”成为全方位畅通诉求渠道的重要举措,也成为监督干部的“保险箱”。

  “独角戏”变“协奏曲”。“固定工作日”驻点办公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不断强化驻在单位党委(党组)的参与,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和自觉不断提升。在开展日常检查、专项督察和“四种形态”等工作时,抽调驻在单位人员参与,以岗代训、联学联研,使“两个责任”落实更加高效。对各级党组织专(兼)职纪检委员进行摸排,整合基层党组织监督力量,搭建培训提高、沟通交流、上传下达的指挥平台,实现“探头”向末端延伸。(文/陈庆尧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