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在基层】门头沟:强队伍 重监督 抓日常 发挥派驻监督实效

  编者按: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派驻监督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和市委常委会贯彻意见精神,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开设“派驻监督在基层”专题,介绍各区在派驻监督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做法。

    
  门头沟:强队伍 重监督 抓日常 发挥派驻监督实效
    
  “加强日常监督,及时了解情况,精准发现问题,强化驻在单位领导班子责任担当,是我们做好派驻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第七联合派驻组的同志在和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见面第一天说道。门头沟区始终坚持在夯实派驻干部基本功,聚焦主责主业,狠抓日常监督上发力,派驻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苦练“金刚钻”:多岗锻炼提升派驻干部业务能力

  “抽调到区委巡察组一个月了,我感觉自己的政治意识、谈话技巧还有发现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这次巡察经历对我今后做好派驻工作很有帮助。”第十二联合派驻组一名干部谈道。

  除了参加区委巡察,派驻组参与、负责专案办理,派驻干部到机关部室挂职锻炼,派驻组之间人员轮岗……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一直坚持以案带训、多岗锻炼的原则,为派驻干部提供更多平台、更多岗位和更多实践机会,使其能在干中学、学中干,切实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助推全区派驻工作高效、有力开展。

  用好“监督剑”:监察建议压实主体责任

  “要根据相关规定,加强市内公务交通报销的管理……单位负责人要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对直接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这是第四联合派驻组针对日常检查发现的某驻在单位公务交通报销问题发出的一封监察建议书。

  对照建议内容,该单位迅速整改,逐一落实,不仅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情况函告区监委,还全面开展了本单位制度建设自查工作,自行组织了全面“体检”。监察建议书作为监督利器,“靶向治疗直指病灶”精准助推问题解决,同时在督促警醒驻在单位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上切实发挥作用。

  深扎“主阵地”:切实做好驻在单位日常监督工作

  “建立基本情况数据库、重点工作台账;健全与驻在单位干部周三谈话谈心日机制;每月编辑《派驻•监督》廉政知识宣传材料做好驻在单位廉政教育……”这是第九联合派驻组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内容。

  抓早抓小,须功下日常。门头沟区13个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如何更好监督驻在单位各项工作上,各司其职、各尽其能,通过参加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领导班子会、民主生活会,查阅各类档案,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对驻在单位的工作程序、制度规范、主体责任落实、廉政教育开展、信访举报件办理等方面依法依规进行监督。

  目前,门头沟区已实现对67家区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修订完善了《派驻机构工作暂行规定》,出台了《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试行)》,对派驻机构的职责任务、工作制度、监督管理等内容进行规范。2018年1-10月,13个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驻在单位各类会议662次,提出意见建议706条,处置问题线索116件。(文/李梦佳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