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在基层】房山: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实效

  编者按: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派驻监督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和市委常委会贯彻意见精神,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开设“派驻监督在基层”专题,介绍各区在派驻监督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做法。

   
  房山: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实效
    
  “派驻监督要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延伸日常监督触角,创新监督方式,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在房山区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推进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威对派驻工作提出要求。

  上下联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区纪委区监委上下联动,组成检查组,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领域,开展了多次专项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熟悉部门业务流程和运行机制的优势,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坚持抓早抓小,注重发现问题。”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2018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开展对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的监督检查,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对各服务窗口、办事大厅、拥有审批职责权限的部门组织开展暗察暗访;在全区开展违规使用办公用房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超面积、违规使用多处办公用房等违规行为,效果明显。

  拓展方法,提升日常监督能力。“为破解离开问题线索就不会监督的难题,区纪委区监委听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汇报,共同座谈研究,力求拓展工作方法,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在实际工作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实际,着力探索日常监督有效途径,充分运用参加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会、专项检查、信息化监督等方式监督,主动发现问题,并坚持依规依纪开展谈话、进行查核和调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责任,充分发挥了“常驻不走的巡察组”的监督作用。

  加强管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述职,既让我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也是对我一次更好履职尽责的‘再教育’,增强了继续抓好工作的动力。”参加述职的一位派驻机构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加大派驻机构管理力度,将派驻干部党组织关系、群团关系、工资关系收回区纪委区监委,确保对派驻干部管理顺畅、监督有力。制定《关于开展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制度》,明确述责述廉的对象、内容、程序、工作要求等,加强管理和监督。同时,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防止“回头转”专项工作,使派驻干部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要求派驻干部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外出报备等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各项规定,坚决防止“灯下黑”。(文/许艳菲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