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在基层】通州:派驻监督在发挥监督实效上持续发力

  编者按: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派驻监督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和市委常委会贯彻意见精神,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开设“派驻监督在基层”专题,介绍各区在派驻监督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做法。


通州:派驻监督在发挥监督实效上持续发力


  “目前你单位有几辆公务用车,平时是如何管理使用的?”“你单位食堂是如何经营的,资金来源是什么?”“多长时间召开一次党支部大会?”……在日常监督检查中,通州区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谈话座谈直奔主题,刨根问底,直指症结。

  自通州区派驻机构改革以来,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区纪委区监委领导下,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督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在有为监督上持续发力,实现了对驻在部门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由内部监督向外部监督、由同级监督向上级监督转变的工作目标,在发挥监督实效上持续发力。

  把好日常监督“第一关”,让监督无处不在一直是区纪委区监委探索的课题。派驻监督作为一线监督的其中一环,在日常监督中擦亮监督“探头”,让监督关口真正前移。

  “谈话座谈是我们日常监督的其中一项。我们坚持靶向发问、打破砂锅问到底,力争揪出问题源头。”驻区卫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雷雨雯表示,在日常监督检查中,除了谈话座谈外,还会进行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现场反馈,四个环节环环相扣,形成监督检查闭环。

  截至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对18家基层单位落实“三会一课”“三重一大”情况,以及廉政风险点梳理和防控,党务、院务公开等情况开展了日常监督检查,共查阅相关材料110余卷,提出反馈问题28个,整改建议20余条。

  在抓紧抓好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区纪委区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监督检查,盯住重点,持续用力不松劲、不懈怠。

  “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启动了,咱们实地去看看。”应急监察通知一经发出,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永梅一行就来到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永顺西街住宅小区、正元大厦、北苑铁路回迁楼等施工工地,查看降尘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跳出会议监督,让专项监督更有力,一直是派驻监督进行的有益探索。围绕副中心建设大局,针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低收入村和低收入农户帮扶”“空气重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工程等,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实地查验、电话抽查、资料检查、监督谈话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年来,按照区纪委区监委部署,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十余次,不断加大了对被监督单位履职情况的监督,有效促进了相关工作的推进。

  派驻机构改革一年多以来,区纪委区监委稳妥审慎,大胆探索,在用好常规监督方式的同时,鼓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不同监督单位、不同监督事项特点,勇于创新,积极尝试,力求把监督效用发挥到最大。

  “又到一个新季度了,记得给各监督单位下发本季度监督检查重点。”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江嘱咐道。

  “日常小考、半年中考、期末大考”的监督检查模式是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今年来的创新举措,而刘江所说的季度检查重点,正是“日常小考”的其中一环。

  日常“小考”,即每季度下发检查重点内容,对班子会记录、全程记实手册填写以及临时性工作任务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半年“中考”,即对各监督单位半年来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工作组成员则由6家被监督单位各派出一名工作人员与派驻组成员一起组成。“期末大考”,即年底对各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一次“大考”。

  “真的没有想到,原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可以做得这样有声有色,大家都积极主动想办法、出点子。”一位被监督单位工作人员说道,“多亏平时派驻纪检监察组督得紧,就算遇到‘突袭’检查我们也不会抓瞎,真的特别感谢他们。”

  有为才会有位。今年以来,通州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列席各类会议1000余次,谈心谈话2000余人次,开展监督检查700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700余条,立案3件。不断在监督检查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做到有为监督,切实体现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文/刘国峰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