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派驻组例会制度 促进精准履职

  “这个例会制度已经实施了近一年,效果非常好。通过例会能够充分听取意见、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监督重点更加突出,监督方向更加明确。”平谷区纪委区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栋介绍。

  自去年8月份组建以来,为了更好的履行监督职责,区纪委区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了监督单位季度例会制度,每季度例行召开一次由驻在单位主管领导参加的工作会议,逐步形成了长效的例会机制,为更好履行职责奠定基础。

  现场教学促整改。结合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理整治工作,把实地参观整改情况作为第一季度例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监督单位通过参观区档案局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的整改情况,纷纷表示将参考区档案局的整改做法,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进行整改。通过现场学习区档案局的整改做法,形成典型带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促进了各监督单位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问题按时整改到位。

  定期部署早提醒。按照区纪委区监委季度工作要求,结合派驻组工作实际,明确每季度工作重点,对于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提醒、早预防,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春节前夕召开了第一季度例会,要求各监督单位加强节前“四风”宣传教育,严禁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违规发放节礼、公车私用、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切实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纠正。

  听取汇报抓重点。将听取汇报作为每个季度例会的重要内容,通过听取汇报,抓住各监督单位的重点工作,明确监督重点,实现精准监督,对不履行职责、贻误工作的,严肃进行问责。在第二、三季度例会上,听取了8监督单位22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工作进度缓慢、资金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和要求。

  反馈问题促落实。反馈问题旨在精准整改,保证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成效,切实将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在第三季度例会上,针对9月底对各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中发现的领导班子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力度不够、领导班子议事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欠缺等问题进行了书面反馈,并对典型、普遍问题进行了通报。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各监督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落实,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文/吴双革 张玉腾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