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

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

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6年9月1日至11月4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对市城管执法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2017年1月10日,市委巡视组向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党组统揽,党员监督,不折不扣地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决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坚持统揽整改工作,突出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结合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联合派驻纪检组全程监督下,在全局党员全程监督下,全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决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一)坚持问题导向,思想认识到位。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党组逐条对照,查原因、找不足、明责任,党组“一班人”认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表现在工作的多个方面,责任在党组,要求把思想聚焦到了整改落实上,将整改工作列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局党组、局机关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局领导、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位,在整改中坚持以坚定的决心、积极的态度、认真的精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态度端正,做到了多从自身看问题,多从主观找原因,多从党纪查责任,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二)党组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1月10日上午巡视意见反馈后,当天下午党组书记、局长孙连辉随即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郭金龙书记讲话精神,研究整改工作,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孙连辉同志担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世龙和周霆钧同志担任副组长,成立了整改办公室和四个专项整改工作组,负责对重要工作的部署、重大问题的研究、重点环节的协调、重要案件的督办。两个月整改期间,召开党组会、整改专题会共13次,特别是1月14日孙连辉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局党员大会,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向全局党员通报了巡视组反馈的3方面28项66个问题,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之后,多次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约谈相关人员,始终保证了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有力。

  (三)聚焦重点问题,突出执纪问责。从严从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松手、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松手,确保反馈意见“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对重点问题实行标本兼治,从建立规章制度体系、记录制度体系、台账制度体系着手,建立完善党建类、政务类、队伍管理教育类等129项制度,对机关党建、机关政务、队伍管理、执法业务、经济业务、干部人事等11个方面全面进行了规范,并将党建工作列为重中之重。此外,巡视组直接移交市城管执法局的3件线索,办结2件,1件按联合派驻纪检组要求二次办理中。移交联合派驻纪检组的4件线索,正在认真办理中。对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的局领导在足额退款610元基础上,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深刻检查;对退休后违规兼职取酬的人员足额退款450元,给予警示谈话;立案3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批评教育13人,约谈35人;拟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机关干部轮岗工作。

  二、对照反馈意见,多措并举,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

  1.关于全面推动城管执法领域改革不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理解认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主动与市编办、市政府法制办、市发改委等部门沟通交流,提出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尽力凝聚改革共识。分别到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等城市考察,学习借鉴改革经验做法,并向市政府报送考察报告,服务领导决策。牵头起草《关于深入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改进首都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代拟稿)》,相关建议被纳入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为推动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奠定了坚定基础。

  局党组积极加强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1月23日,局党组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央37号文件等相关改革精神;1月24日,局长办公会集中学习市编委《关于调整区级城市管理体制下移执法重心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

  (2)针对落实中央改革精神进展缓慢。

  整改情况:加强与市编办、市政府法制办等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执法范围调整等责任主体单位的协调沟通,积极提出我局关于区街执法体制改革以及城管执法范围调整等意见建议,加快改革进程。1月10日,以市编委名义印发《关于调整区级城市管理体制下移执法重心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区级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执法力量重心下移做出部署安排,确保今年6月底全部落实到位。同时,1月13日,推动市编办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就城管执法职能调整工作征求住建部意见,加快研究职能调整工作。2月6日,与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座谈,就加快落实相关改革任务进行沟通。调整完善“领导包片、处室包点”联系制度,局领导、各处室围绕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深入联系单位,督促检查工作推进情况,加强对基层的服务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召开城管系统第一季度执法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蔡奇市长在全市绩效考评述职述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市编委《关于调整区级城市管理体制下移执法重心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专门作出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新的队伍管理运行机制,切实担负管理队伍的责任,坚决不能出现放任不管的问题,确保队伍的稳定和改革工作的稳妥推进。

  (3)针对对全市城管执法领域顶层设计谋划不够。

  整改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疏解整治促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加强城管执法工作顶层设计,创新城管执法方式,经市政府批准,1月17日印发《2017年城管执法工作意见》,对整治占道经营、“三烧三尘”、违法建设、非法小广告等城市痼疾顽症作出安排部署。同时印发了《北京市集中整治占道经营违法行为工作方案》,以及《2017年“降三尘、控污染”施工工地及渣土运输专项执法工作方案》等12个专项执法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对基层执法工作的指导。组织开展了覆盖全市20个区城管执法局(分局)和举报量前十执法队的调研工作,起草了《关于深入区城管执法局暨举报量前十执法队调研情况的报告》,梳理了3个层面14个具体问题,并逐条提出对策建议,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梳理首都环境秩序治理中遇到的与法规规章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涉及法律法规规章30余部,涉及亟待解决的环境秩序突出问题14类,并提出6个方面工作建议,积极服务市领导决策。

  2.关于党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的组织长期瘫痪。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基层党组织。制定成立机关党支部工作方案,规范党组织设置及名称,规范党支部(党总支)委员会委员的设置。2016年7月严格按程序选举产生了12个党支部、2个党总支,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机关基层组织建设的问题。二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向市委组织部请示沟通,将参加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5名同志列入今年的党员发展对象,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使党员发展工作步入正轨。按照有关程序,2016年12月27号召开机关党委会,研究了6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问题。三是严格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主体作用,抓好支部建设强化工程。制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意见》,规范“三会一课”、党费缴纳使用管理规定等项制度。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2)针对党的制度建设不完善。

  整改情况: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市城管执法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制定了《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实施意见》等党建工作制度,并将党建工作列入局党组专题会议内容。认真履行党建职责,党组书记约谈了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约谈了16名党支部书记。

  制定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方案》,从1月17日开始,由局领导带队,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检查考核,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员、局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参加了检查考核。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三个体系”建设,将市城管执法局权力清单在首都之窗及我局政务网站公开基础上,逐一审议各部门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点,要求在内网处室栏目公示,并汇编成册,报联合派驻纪检组。要求党组成员紧盯廉政风险点,开展监督检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加强干部制度建设。根据《中共共产党党组条例》规定和市委有关要求,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党组职责,形成议事决策清单,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在《局管干部选拔任用调配管理实施办法》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人员录用、干部任免、干部调配、退休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形成从人员入口到出口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另外,将结合中央新印发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相关规定和本市有关意见,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实施细则,与组织人事部门提醒、函询、诫勉相结合,强化干部管理监督。

  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确保民主集中制执行到位。修订了党组工作规则,印发《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其中,第五条规定:50万元及以上的重大项目安排和敏感性强、风险大的资金使用,列入党组讨论决定事项。修订了经费管理办法,印发了《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其中,第三条规定:党组会是我局经费支出管理的决策机构,主要审议50万元(含)以上的经费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第十二条支出申请程序中,明确了“集体审议”程序,规定50万元以上(含50万元)的经费支出需报请党组会审议。

  (3)针对机关党建进展缓慢。

  整改情况:成立了机关党委、纪委。经局党组研究,并报请市直机关工委批准,2016年4月份成立市城管执法局机关党委、工会筹备组。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市直机关工委有关规定,制定《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党委筹备工作实施方案》,严格“四报两批”程序。2016年11月25日召开了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制定《机关党委工作规则》,规范党委议事原则、内容和程序,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的整体作用,为党组抓好党建当好参谋助手,发挥机关党委协助监督作用。同时,发挥机关党委一班人的作用,让每个委员有职责、有事干,形成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实施意见》,明确局党组及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及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总支)及党支部(总支)书记抓机关党建的责任。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意见》,推进党支部(党总支)组织生活制度化、落实工作规范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长期缺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长期缺位。

  整改情况: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印发《局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局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意见》、《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建立《纪实手册》,坚持党风廉政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组主要领导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动抓、全面抓、严格抓。组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确保不发生违反法律和党风廉政规定的问题。建立健全市局机关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体系,“一把手”要管班子成员,分管领导要管部门,部门领导要管下属。实现层级管理,逐级负责,逐级担当,事有人管,责有人负。

  加强干部管理。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制度,按照“凡提必核”的要求,事先核查个人报告有关事项,对刻意隐瞒不报或不如实报告的人员不予任用并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建立完善干部交流机制,拟于上半年开展干部轮岗工作,使干部能够在多岗位锻炼中得到成长。同时,拟对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分期分批开展挂职锻炼。全面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逐步建立处级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库。

  (2)针对纪检监督长期缺位。

  整改情况:成立了机关纪委。2016年11月25日召开了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机关纪委成立后,积极主动与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组联系并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了《纪检类信访举报管理实施意见》。同时,局办公室建立了文件(信件)移转单和文件(信件)移转台账,做到管理有序、程序规范、台帐清楚,防止来文信访件丢失情况的发生。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机关党委书记约谈了机关纪委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约谈了16名纪检委员。

  (3)针对干部处于无人监督状态。

  整改情况: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的班子成员主动退还了610元差价,并在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上作了深刻检查。对2名公车私用的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1名违规因私出国的干部给予 行政警告处分;结合中央和北京市差旅费管理新的要求,于2016年12月20日印发《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强调和规范了差旅费管理要求;完善《车辆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车辆登记工作,禁止所有局内公务车及行政执法车辆在外过夜,工作完成后停放局内停车场,车钥匙统一管理,杜绝任何形式的公车私用。通过不定期检查车辆登记本,查看车辆行驶轨迹等方式加强监督,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坚决杜绝公车私用。

  (二)城管执法体制运行不畅,综合执法、综合监管、综合协调职责履行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履职不到位整改情况

  (1)主要领导精力投入不足。副职领导请示汇报工作渠道不畅,决策事项效率较低。

  整改情况:修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规则》,规定“局长办公会原则上由局长主持,特殊情况由局长委托副局长主持”,加强了对主要负责人的约束力。办公室在安排局长办公会时,若主要负责人参加上级重要活动或处置紧急情况,及时调整召开局长办公会时间,确保主要负责人参会率。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按照《党组工作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提高议事决策能力水平。

  (2)针对副职领导发挥作用不够。

  整改情况:召开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之间加强思想交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对单位的整体建设发表意见建议,党组书记加强各党组成员分管工作间的协调。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接受批评与建议,带头锤炼党性、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遵规守纪、干事创业,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制定《局党组谈心谈话制度》,规范谈心谈话的范围、原则、内容及方式,加强交流沟通。副职领导定期向主要领导汇报工作,班子成员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对分管领域之外的事项主动思考、主动研究,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配合,更好地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2.关于机关内设处室运行不畅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2016年完成了9名处级正职领导干部的重新任命和 6名处级正职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解决了正处职位长期空缺由副职主持工作问题。今年继续按计划稳妥推进处级副职领导干部、处级非领导干部以及科级领导职务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完成对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工作事项的再梳理,局党组会审议通过,部门职责分工更加明确。局党组以上率下,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会等,以“勇于担当”为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增强责任意识。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领导谈心谈话,加强工作指导,提高干部特别是中层领导干部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做到主动靠前不退缩,推动各项工作有力开展。三是按照协会章程要求,建立健全理事会会议规则,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有关城管志愿者工作重大议题,服务全市城管工作。研究完善《志愿者招募等级制度》、《活动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制度》、《财务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进一步加强对城管志愿者协会的管理。

  3.关于综合执法、监管、协调三大职能履行不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综合执法指导不力。

  整改情况:会同市编办、市政府法制办,动态调整城管执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进清单公开,并把清单作为指导一线执法准确履职、定纷止争的重要基础和遵循,从源头上减少不作为。严格落实《北京市城管执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围绕法律法规规章颁布施行,细化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提升依法履职办案和规范执法的能力。严控立案、销案等重点办案环节管理,推动办案过程留痕可查、一般程序案件办案结果及时公开,筑牢规范执法的“篱笆”。根据执法案件总量,确定案卷评查数量指标,提高市局法制部门对行政处罚案件的评查执行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质量抽检,将抽检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严格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依法追究执法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等行政执法责任。加强职权履行率、立案处罚量等方面的考核,牵引执法工作更有效开展。严格复议案件办理,坚持依法办案、有错必纠,不断强化层级监督的力度;推动落实城管执法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修订完善复议诉讼案件考核评价指标,将复议纠错案件和诉讼败诉案件纳入监督考核;对败诉案件定期汇总分析通报,加强案例指导,实现“败诉一案、规范一片”。结合新法规实施,以及重点、难点、热点执法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意见,引导基层用足手段,加强违法行为的查处惩戒。

  深入了解市场现有执法装备先进性能,结合城管执法实际,明确技术参数最低配备标准。积极协调市财政局,在新标准制定中,将执法记录仪运行维护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管理,按照建设费用的5%-7%申请专项资金,用于设备日常维修维护资金保障。市局督察、执法总队对现有设备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存在问题并上报,及时进行维修或设备调整,加强执法记录仪日常使用管理,给全市城管执法系统作出表率。结合2017年度市局装备设备采购计划,对市局现有老旧执法记录仪进行报废更新,彻底解决电池老化导致待机时间短、无法充电,解决无法导出影像等问题。制定并下发《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和《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全系统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推动树立“日常执法全过程录像、重大执法全方位录像”的证据同步收集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果公信力。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各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分局)、基层执法队执法记录仪配(携)带、操作、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执法风纪问题通知单》,限期抓好整改,确保执法装备性能良好、使用规范。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进一步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2)关于综合监管督察不力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提高重点任务类监管通知单的抽查覆盖率,对于其它未复查的监管通知单,采取现场抽查与网上认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区两级督察队伍协同配合,做到各类监管通知单的检查覆盖率100%,充分履行综合监管职能。结合2017年的工作任务,制定出台《督察工作意见》,明确各项督察工作的程序、要求和目标,严格执行“现场检查—取证核录—跟踪督办—整改反馈—复查验收—考核评价”的六步工作流程,采取边排查、边挂账、边整改、边验收的工作模式,使各项督察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

  采取明查暗访、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现场检查频次和力度,做到每月检查城区基层执法队员不少于180人次、基层执法队不少于18个、执法车辆不少于60台次,每月检查远郊及特定地区不少于100人次、基层执法队不少于10个、执法车辆不少于30台次。重点检查执法队自查自纠和“六大”规范(着装规范、仪容规范、举止规范、执法规范、装备规范、值班规范)落实情况,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建立专项台帐,下发《执法风纪问题通知单》,紧盯整改,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率达到100%。严格落实《北京市城管执法系统考核评价办法》,实行执法风纪类投诉“日检查、周分析、月通报、季考核”制度,促进队伍执法规范化,确保“四个做到”(做到依照规定穿着制式服装和佩戴标志标识、做到从事执法工作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做到执法过程中坚持语言文明和举止规范、做到执法活动实行全过程记录);每季度将各单位行为规范和执法风纪投诉的考核情况进行汇总,对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季度总结会上予以通报。

  (3)关于综合协调不力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建立市城管执法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会议纪要。落实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综合性、跨部门、跨区域的重点问题及制约执法的瓶颈。落实联合执法机制,对于跨区域、长期没能解决的城市环境秩序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媒体曝光和领导批示的城市环境秩序突出问题,由市城管执法协调办牵头或者督促属地政府牵头,协调开展联合执法,进行专项整治。落实服务指导机制,针对全市环境秩序问题挂账点位,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指导,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属地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不断强化执法力度,提升整治效果。落实通报考评机制,通过下发《监管通知单》,向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及时反映问题、通报情况,要求受理单位按时限书面反馈办理情况,并将反馈情况纳入综合考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积极履职。落实资源整合机制,根据各职能部门工作需求,在各部门之间共享基础台账、投诉举报、行政处罚等信息资源,加强执法监管力度,为依法从重处罚、降低资质等级、吊销经营许可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详细梳理各区未办结的违法建设举报诉求事项,形成工作台账,并就整改问题中提及时间段内的违法建设举报办理情况进行分析,形成《违法建设举报办理情况分析报告》。制定并下发《关于加强违法建设举报事项办理工作的通知》,将违法建设举报事项台账发到各属地责任单位,要求高度重视,重新逐件核查目前办理状态,分解工作任务,对于办理进展缓慢的,对执法队重点督办。

  4.关于城管队伍建设指导不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思想政治建设引领不力。

  整改情况: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印发《进一步加强北京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从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健全队伍管理工作举措。印发《北京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实施计划》,利用为期1年的时间,在全市城管执法队伍集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完善执法制度,改进工作方式,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对队伍思想状况和存在问题分析研判,对队伍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每天在城管内网“好人好事”专栏,交流基层典型;每周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栏,交流区局做法;每月在市局局长办公会,分析研判全市城管队伍社会表扬、举报投诉、负面新闻、暴力执法、管理教育等情况。出台2017年教育培训指导意见,将思想政治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纳入全系统教育培训主要内容。建立北京城管“四录四库”(即优秀队长风采录、优秀教导员风采录、优秀队员风采录、先进执法队风采录;典型库、外宣库、小教员库、党课库),组织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开展学习,深入挖掘队伍中的典型个人、典型单位和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印发“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宣传方案,大力弘扬城管执法队伍正能量,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宣传格局。建立城管典型台账,年底之前,每个区局、分局至少推出1个市级典型,2个区级典型;全系统力争推出新的国家级先进典型。

  (2)针对规矩意识淡薄。

  整改情况:重新测量办公用房面积,对面积超标的办公用房进一步改造,达到2014年下发的北京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要求。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办公室面积27.73平方米,副局长(副局级)办公室面积为23.6平方米、24平方米,副局长(正处级)办公室面积为15.89平方米、16.9平方米,无一人超标。针对存在违规兼职现象,严格落实干部兼职有关政策规定,严格事先审批程序,建立干部兼职台账,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对退休后违规兼职取酬人员足额退款450元,给予警示谈话。对1名局领导在城管志愿者协会违规兼职的问题,协会重新启动选举工作,并按要求向组织部门备案,解决违规兼职问题。

  (3)针对队伍违规违纪事件频发。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重点解决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吃拿卡要、收受贿赂、酒后驾车及不正确履职问题。二是修订考核办法,对发生问题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将党规党纪、遵纪守法纳入全市城管系统培训课程,纳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实施计划,督促各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分局)抓好贯彻落实。四是严格执行《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违规违纪通报制度》,及时通报、曝光发生的问题,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三)资金使用、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方面

  1.关于资金使用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审批权限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印发《中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明确“三重一大”管理事项。明确规定支出金额在50万元以上(含50万元)的,应当报党组会研究审批。印发了《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局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等多项内控制度,科学合理制定经费支出审批权限和管控。严格遵守《经济业务活动内部控制规范手册》中的制度和规定,要求下属单位项目经费须经党支部研究决定后,经市局装备财务处审核,报局党组研究决定。

  (2)针对资金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出台《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预算管理办法》、《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科学论证的同时,突出资金使用安全管理。二是严格落实我市预算管理要求。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基本经费按均衡性原则支付,项目经费按照实施进度和合同约定支付,确保支出进度不低于时间进度。三是在2017年度办公楼租赁合同中已完成整改,明确租赁费支出方面分批进行支付,并确保以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的问题。

  (3)针对某培训合同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终止同某培训中心的合作。二是严格参照相关合同执行结算,住宿费和伙食费均按合同规定执行110元/人天,杜绝不必要的横向调整。三是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执行培训费管理相关规定,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错误。

  (4)针对杂志稿酬发放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认真核查,实为同一名其他单位干部未署名撰写卷首语,每期500元,共发表了23期。针对此问题,一是加强对合作方的业务管理。规范杂志编辑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流程开展工作,并将其作为考核合作方的重要指标。二是改进杂志特约撰稿人的管理办法。编辑部要向特约撰稿人颁发证书,明确特约撰稿人的权利义务,合作方邀请外单位干部作为特约撰稿人,撰写卷首语并支付稿酬时,如按惯例不宜署名,需留存稿件,合作方与撰稿人共同签字。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杂志稿费发放的监管。稿费要严格按照既定标准予以发放,领取时必须本人签字,不得代领。

  (5)针对电视剧和舞台剧制作、演出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控制此类项目,原则上不立项。二是规范项目经费使用。经费支出严格遵守市局《经济业务活动内部控制规范手册》中的制度和规定。三是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管。由专人联系对接项目实施,按照合同实施项目。四是进一步扩大项目的宣传效果。适应媒体发展形势,充分借助网络平台扩大城管系列剧和舞台剧的影响力,推动系列剧和舞台剧在相关媒体刊播,扩大宣传效果。

  (6)针对以活动名义滥发充值卡和餐券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规定和发放制度。二是修改完善《城管志愿者公交卡发放管理办法》和《城管志愿者餐饮补助发放管理办法》,并下发至各区局,严格按照规定发放志愿者交通和餐饮补助。三是做好基础工作,完善工作台账。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做好记录,交通和餐饮补助发放要经志愿者本人签字。

  (7)关于资金使用不当的整改情况

  针对市局与某大学签订多份项目协议,成果无实际价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项目实施论证。按照上一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和新一年度工作计划,每年通过遴选形式选择合作方。按年度对前一年项目成果进行评估,并对项目实施必要性进行论证,报局党组会研究决定。二是强化经费使用监管。履行甲方责任,对合作方经费使用提出意见建议,并加强使用中的监管。三是鉴于巡视组进驻之前已报预算,财政经费已批复,决定自明年起彻底终止该项目实施。今后,此类项目不再立项。

  (8)针对系统开发论证不够,盲目投入资金,开发考勤系统,未达到效果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5月底前,对考勤点位进行规范,主要设置B1、B2、大厦南门、大厦北门和一层大厅五个刷卡点位为考勤点位。同时完善考勤点位的监控设施,确保监控设施完好,图像清晰。二是5月底前,对《考勤管理暂行办法》修改完善并下发执行,并对考勤管理系统进行调整,加强考勤工作管理和系统的应用。三是4月底前,由负责考勤的部门对门禁及考勤点位刷卡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相关规定。四是加强信息化项目管理和论证工作,制定《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和《信息化项目管理流程规范》并严格执行,确保信息化项目论证、开发和应用符合工作实际。五是加强项目论证。每年申请下一年度预算前,局有关部门将充分征求机关各部门信息化项目意见,并报市经信委同意后进行实施。

  2. 关于资产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存在资产流失。

  整改情况:经认真自查,该11项工程属于某大厦办公用房修缮工程,分别为会议、屏蔽、投影系统,空调机组,中控室报警设备,新风机组,冷却塔,恒温恒湿空调,洁净空调,会议室设备,电话交换机,室内外燃气改造及厨房设备,多媒体系统。经核算,设备总价327.74502万元,排除辅料、线材、安装费等项目后,确认资产总价317.3128万元。截至2016年12月底,整个修缮工程经四方(设计、监理、施工、建设)验收完工,我局于3月份办理了资产入库手续,纳入我局资产管理。日常维护管理由某大厦负责。

  (2)针对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将冷却塔、新风机转移到办公楼所属者名下。

  整改情况:经认真自查,2012年,根据某大厦办公用房修缮工程规划要求,将原某大厦的冷却塔从11层顶部移至12层西南角。我局对空调机组、新风机组、冷却塔等设备进行拆除维护,确认新增资产总价62.2万元。截至2016年底12月底,整个修缮工程经四方(设计、监理、施工、建设)验收完工,我局已于2017年3月份办理了资产入库手续,纳入我局资产管理。日常维护管理由某大厦负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针对存在资产闲置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我局已将办公楼及附属设备及资料移交给北京市行政服务中心。

  针对延伸巡视发现,某单位有35件电脑服务器未使用。

  整改情况:一是将15件网络交换机、UPS电源及电视机设备于2月20日前将用于视频会议、会场保障的电视机设备投入市局各个会议室、分会场的安排使用。今年2月10日前,将作为备用设备的8台交换机和1台UPS电源安放在各楼层设备间使用。二是对2012年未入库的11件按固定资产规定进行入库。2012年以前未入库的设备为6台电视机和5台桌面视频会议控制器。根据实际工作安排,6台电视机已经结合城管物联网平台项目完成入库。3月10日前按照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进行5台桌面视频会议控制器进行入库手续。三是对达到报费年限且不能利用的,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进行报废处理。其中网络视频服务器10台、编码器5台已经无法使用,6月30日前按照资产管理规定进行报废处理。四是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对采购的设备、软件等严格按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实施严格入库手续。明确专人管理,出入库实行严格登记制度。

  (4)针对资产管理失范。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固定资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落实固定资产手续,对采购的设备、软件等严格按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实施严格入库手续。明确专人管理,出入库实行严格登记制度。目前已整改完毕。

  (5)针对某单位有11件购置于2012年前的设备未转入固定资产,物品出入库记录和领用手续不全。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资产管理制度,避免资产未入库情况。印发《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购入固定资产应当办理验收入库,装备财务处财务组、资产组分别登记入账。二是严格监督落实固定资产入库环节。在项目资金支付前对资产入库情况进行审核。三是责成科技信息中心对相关项目进行梳理,在3月底前补办相关固定资产入库手续。

  3.关于装备财务存在漏洞的整改情况

  (1)针对合同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合同管理办法》,明确了合同归口管理部门,调整合同牵头管理部门,明确审核部门和承办部门职责,明确合同前期审计、过程监督和效果评估等工作要求。二是开展合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做好新制度的业务指导。三是加强检查督导。严把合同审核关,抓好过程防控,及时查找不足和整改。

  (2)针对招投标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加强招标采购政策学习,建立不相容岗位监督机制,设立专人负责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有关工作,解决政府采购及招投标工作过程中因缺少专业知识、对政策不熟悉等造成的程序不规范问题。在政府采购中引入内部审计,由审计人员全程监督,确保招投标工作公开透明,程序规范,审批严格。

  (3)针对部分长期合作项目招投标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采购流程,细化采购程序。印发《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采购工作管理办法》,结合我市政府采购管理政策和我局采购工作管理办法,加强业务部门政策制度贯彻落实。加强内部监管,内部审计人员全程参与,保证采购招标工作合规合法。

  (4)针对原始票据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2016年12月,我局修订印发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结合公务用车改革,原则上不再报销出租车费;执法、督察总队外勤人员的误餐规定每月报销一次,除年末预算执行外,不允许跨月延续报销。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开展财务人员与各处室内勤财务业务知识培训,规范原始票据和记账凭证。三是加强财务审核。严格按照经费支出和财经政策规定审核资金支出,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5)针对部分大额支出无购置或使用明细单。

  整改情况:完善报销流程,明确报销材料。加强经费支出审核,在做好查验发票真假的同时,做好发票等原始凭证的审核,严格实物验收和使用签收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4.关于与合作供应商利益交织的整改情况。

  (1)针对局所属单位违规使用专项经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终止同某培训中心的合作,要求各承训单位规范内部财务制度,做到账目装订分类清楚有序,各类明细逐项登记。要求各参训单位严格遵守《北京市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规范机关承训单位的电子结算单、原始培训明细单进行认真检查,做到培训账目规范明晰。二是终止与某广告公司的合作,重新启动公开招标。三是合同到期后终止与某应用技术有限公司、某科技公司的部分合作,通过合同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防止发生廉政问题。四是全面梳理合作供应商,对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在合同到期基础上,视情全部终止合作。

  (2)针对2015年5月,位于西客站的城管宣传广告牌被大风损坏,某事业单位却出资为其维修。

  整改情况:一是对出资维修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严肃批评;二是对当时签订的合同进行了倒查;三是今后将严格执行我局《经济业务活动内部控制规范手册》中的制度和规定,杜绝发生此类问题。

  (3)针对有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依据中央新的规定和市委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细则,在制度上细化报告事项,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二是继续深入宣传教育,从对党忠诚的高度,加强政策引导和理论培训,使相关领导干部提高认识,消除思想顾虑,切实增强如实报告的自觉性,确保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三是强化抽查核实结果运用,按照抽查核实相关规定对漏报或填报不规范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刻意隐瞒不报或不如实报告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三、落实主体责任,构建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市城管执法局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但深层次整改任务还很重。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恪守“整改落实永远在路上”的观念,把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目标不变、要求不松、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立规执纪、抓问题整改、抓长效机制建设,综合运用巡视成果,以问题倒逼改革,驰而不息推进城管执法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一)坚持以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把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作为党组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特别是党组书记要切实把全面整改责任担当起来、严肃起来,做到思想教育从严、监督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对还没有完成的整改措施,继续抓好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措施,不断巩固深化成果。认真抓好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作,选优配强党务、纪检干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考核权重,不断强化全局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落地生根。

  (二)切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支持机关纪委履行职责,充实机关纪委力量,按照“高标准、守底线”的要求,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重点,把加强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深入贯彻“一准则两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严明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做到有案必查、有错必纠,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坚持不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反规定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加强责任追究,实施责任倒查、“一案双查”。

  (三)严格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主动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树立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和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和程序,做到从严选拔、从严考核、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的干部队伍。

  (四)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推动城管执法工作改革发展

  把整改成效体现在推进全局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实效上,以整改为动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理清城管执法工作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注重发现和总结带有规律性的问题,准确把握各项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关键举措,深入挖掘和积极化解制约城管事业长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构建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以敢负责、敢担当、善作为的勇气和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城管队伍凝神聚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改革发展的新成绩向市委市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8529970;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东路燕京大厦501室;邮编:100045;电子邮箱:xszgk@bjcg.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